北大首提精神支持贫困生 校长追着新生要合影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2015-09-07 11:18: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提法

  首提精神支持贫困生

  与往年不同,北大还为这些新生准备了一套书籍,其中包括由北大中文系教授曹文轩撰写的抗战题材文学《火印》、韩毓海教授的《伟大也要有人懂》。他们作为人生导师现场与经济困难学生交流。杨爱民透露,除了在经济上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北京大学首次提出给他们提供精神支持。以前也关注精神支持,但这次是提出来。

  曹文轩教授认为,经济困难学生需要社会关注,除了物质上,更要在精神上给予关注。“我去过河北省鸡鸣驿,给了我很大启发,北大只是他们一个驿站,通过这个驿站,从一个地方通往另外一个地方,到了北大这个驿站,不是休息,而是要艰苦奋斗。”曹文轩对北京晨报记者说。

  “现在的贫困生和以往的贫困生理解是不同的,也许他们的物质没有那么匮乏,但精神层面相对闭塞些。”韩毓海教授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要引导他们往远处看,不要时时刻刻都想出人头地,作为北大人,姿态要放低一点,甘当人尾,少想个人多想集体。

  新数据

  共录取本科新生4006人

  北京大学昨天公布,2015年共录取本科新生4006人,其中校本部3175人、医学部831人。北大此前公布的本科生招生总计划为3665人。

  对此,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董志勇教授解释,4006人包括留学生等其他学生,“博雅计划和自主招生的录取是动态的,出现数组极小偏差是正常的。同时,录取人数和实际报到人数也会出现极其微小的差距。”董志勇说。

  数据显示,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学科竞赛共产生金牌386人,其中225人情定北大。2015年北大的各省份文理科实考前十名人数居各高校之首。今年北大在20个省份的理科录取线居各高校之首;文科分数线在同类型、同规模高校中稳居第一。

  另据了解,今年,北大录取农村学生比例为19.14%,去年比例为18.5%,实现了多年连续增长。

  另悉,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大学新生下周陆续报到。(记者郑超)

关键词:北大,精神支持,贫困生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