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职称英语为何是难割的“阑尾”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 邓海建 2015-09-07 08:45: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职称英语是目前参与人群最多的职业资格考试之一,涉及在职人员职称晋升、工资评定等切身利益。但长期以来,其设置的必要性、合理性、公平性一直难以服众。新华社5日发布题为《职称英语“阑尾”该切掉了》的文章,指出职称英语是典型的“阑尾”,阻碍各类人才脱颖而出。

  在现行的职称制度下,任你少林才俊还是峨眉酷帅,过不了职称英语和计算机的门槛,就甭想在江湖上混下去。不少人喟叹:“一个职称英语考试,逼疯多少中华儿女?”比如前几年就有媒体报道称,2013年初,作家铁流为评副高职称,考职称英语和计算机连考12年未通过,这一消息曾引发社会广泛议论。

  外语这东西,要用到的,就算没有这个职称考试,老板也会逼着你去学、市场也会逼着你去考;可用不到的,非要在上面虚耗青春,甚至成了公平职业待遇的拦路石,意义究竟在哪里呢?

  形式山寨、内容落后,隔三差五还常被专家学者炮轰一下,遗憾的是,职称英语考试愣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一个心照不宣的事实就是:此类考试已成了盘根错节的产业链,涉及多方寄生利益,教材、报名、辅导等,统统都是钱。如果算上每年百万左右的考生数量,如此“摇钱树”,就跟门票经济里的景点、靠路吃饭的高速一样,自然拥趸云集。

  今天,职称英语考试成了众矢之的,除了路人皆知的几个理由,恐怕还有如下两个不容忽视的背景:一则,既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自然“英雄不问出处”,以实践来终结白猫黑猫之争。首先就要淡化准入门槛,将职业资格认定尽可能限定在少数职业领域,不能用种种形式主义的证书与资格,束缚住创新创业的手脚与头脑。

  二则,全面深改也好,依法行政也罢,公共治理的现代化,必然要落实到国家层面规范职业资格许可认证的细节中去。对于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准入类资格,理应一律取消。事实上,国务院日前已再次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截至目前,已公布取消的职业资格达到211项。

  打破既得利益藩篱,改革低效用人制度,创设公平用人环境,激活人才自由能量,以职称英语考试为代表的国家职称制度真到了该反思与转身的时刻了!(邓海建)

关键词:职称英语,职业资格,改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