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免费的教育”秀色可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素敏 2015-09-05 08:44: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平山县将普通高中学费全部纳入了县财政预算,在免除了高中生课本费的基础上,逐步免除高中学生的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全面实现“县内上学不花钱”的目标。(9月1日《燕赵晚报》)

  从提出九年义务教育到逐步实现免费,现在像平山等一些地方又在探索实施高中阶段的免费教育。其实,教育并不是真正的免费,这些学费是由家长身上转移到了财政的口袋上,由政府埋单,也被百姓誉为“智力投资的民生善政”,颇受欢迎。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我们的教育体制也在进行逐步的改革和完善。教育关系着孩子的未来,涉及千家万户,和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甚至决定着民族的未来。足可见,教育的重要性。纵观这些年来追捧名校、辅导班盛行、家长陪读、高考移民等教育乱象,就可见家长们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已有点变态和激进。就在昨天,我还大发感慨,我家孩子所在幼儿园的美术班开始招生了,因为名额有限,按缴费顺序进行录取。当我和孩子七点到学校,发现我们是第一名的时候,兴高采烈地劲就别提了。可却被老师告之,还仅剩一个名额。可我们明明没有见到别的孩子呀,原来别的家长天一亮就过来给老师交钱了。我想说家长们你们至于吗?不就是一个幼儿园的一个兴趣班吗?如果是高中,又当怎样?这所幼儿园是全县收费最高的,可要入园,却需提前一年报名。

  又到了九月入学季,家长们又多添了几多愁绪。找关系、套人情、请客、送礼,就是为了把孩子送到县城上学、送到市里、甚至送到外省好一点的学校。县城的学校快挤破了头,家门口的免费教育——农村的学校却面临着关门大吉的窘境。为迎合家长的需求,私立学校也迎来了鼎盛发展时期。

  为什么在免费教育之门慢慢打开的时候,并没有解决这些教育的乱象。免费,这不是我们一直都期待的吗?教育免费大家拍手称好!可政府埋单的教育也催生了教育的腐败,如果管理不善,更受诟病。让政府的教育资金用到教育刀刃上,还需建立健全教育机制,强化管理机制,完善监督机制,加强对权力的制约。让百姓对这“免费的午餐”更放心。

  说到底,百姓期待的是更好的教育,不只是免费。优化师资队伍、强化教学管理、美化教学环境,这些举措在实施免费教育的基础上,也要逐步跟进。想必只有让“免费教育”质量上乘、秀色可餐,才能真正让这些惠民政策赢得民心。(张素敏)

关键词:平山县,免费教育,补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