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收藏红色文物是中国梦生生不息的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魏金改 2015-09-02 23:13: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长城网系列网评之48

  在9月3日首个法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爱心河北公益联盟举办了第六期“网聚正能量•爱心公益行”主题活动——一个“90后”的红色收藏,挖掘藏品承载的故事,以此铭记抗战历史、传承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8月31日长城网)

  一个只有25岁的90后,一位还没出世抗日老八路爷爷就去世的姬博元,为了弥补心里的遗憾,从初中时代就开始了红色收藏,在他收藏1000多件抗战文物中,有些是中国军队的,但更多的是日军的,每一件文物都承载了真实的抗战历史,都是日军侵华的铁证和中国人民不屈抗争的见证。

  收藏是需要付出精力心血和财力的,这位90后的“收藏热”和其他人收藏不一样,他不是为了藏品的升值为了以后的利益,而是由对爷爷单纯的怀念升华为民族精神的寻找与守望。生锈的钢盔、军刀……每一件上面都凝固着一个个悲壮的故事,都记录着当时战争的惨烈,一个民族的苦难,一个民族的英勇,一个民族的抗争,都是为了留下不能忘记的岁月。

  不论是这位90后家里上千件的抗战藏品,还是杨靖宇的孙子展示传家宝(祖父啃过的白桦树皮),以及太多太多烈士后代寻找和收藏抗战文物,今天我们面对它们时仍然血脉偾张而艰于呼吸。很多人寻找和收藏它们,都是为了铭记那一页历史,在一次次擦拭和凝望中成为一个民族的集体自觉,如同美国人民不会忘记珍珠港事件,俄罗斯人民不会忘记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欧洲人民不会忘记诺曼底登陆,犹太民族不会忘记奥斯维辛集中营……同样八年抗战太惨烈,对我们的民族影响太深远,每一个中国人,都不该忘记这个苦难深重的国家为抗战所付出的巨大牺牲。

  70年过去了,生长在和平时代的年轻人,对战争的残酷性日渐淡薄,对民族苦难的认知日渐远离。而这些散落在大地上的红色文物正是铭记历史很好的载体,收藏收集它们整理被遗忘的昨天,其实是在凝聚更加强大的民族精神,凝聚更强大的民族精神,其实是在助力更加美好的未来。

  国家强大民族昌盛,才能不受外来之辱,百姓才能幸福。习近平曾讲到:“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要让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我们梦想成真的力量来自哪里?来自民生的改善,社会保障的完善,经济上军事上的强大,只有夯实物质基础,壮大精神力量,团结一心,让觊觎我们的侵略者敬畏三分,才能国泰民安实现梦想。

  抗战胜利日,不是看看阅兵、放两天假就过去了。让抗战记忆成为一种文化自觉,这种自觉来自于一个90后的红色收藏,来自于整齐恢弘的阅兵战士,来自于新式高端武器装备,也来自于那些依然有着生命温度的抗战红色纪念品,它们都是中国梦生生不息的力量。(魏金改)

关键词:90后,收藏,红色文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