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文化河北”为群众打造视觉盛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邢继敏 2015-09-01 08:31: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古以来,“文化立国”就成为推动民族发展、繁荣的战略主题。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我们炎黄子孙一路走来得以延续的精神食粮,同样,文化也是亿万人民群众依赖的精神家园。当今时代,文化底蕴已逐步成为各个城市的名片,文化建设提上了各地的重要进程,得到了各地主要领导的重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可见一斑,没有文化的滋养,很难想象我们的社会有多大的进步,而正是五千年文化的熏陶,我们走到了现在,走向了世界。

  近日,河北的文化建设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情景讲述剧《英雄河北》在省会演出,为纪念京张铁路肇建110周年,口梆子剧《魂系京张》成功首演,“红色察哈尔”专题展、河北梆子《百合岭》等为群众打造了一场视觉上的盛宴。并且集中发布推介26种优秀抗战主题出版物,包括《图文中国共产党抗战纪事》,连环画《人民的胜利》,学术专著《抗战精神与抗战实践》等,向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献礼。这体现了河北省的源远流长文化史,也突出了省委省政府对文化建设的重视,对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关注和关心。

  毋庸置疑,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对自身文化权益的要求和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期待越来越高,文化已经成为改善民生、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和生活质量的重要衡量指标。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既要让人民拥有殷实富足的物质生活,又要让人民享受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河北省正是着眼于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主旋律、积聚正能量,加强了文化建设,创作、演出、捐赠了一系列文化精品,得到了群众的喜爱和好评。

  纵观河北文化史、文明史的发展进程,之所以能长久的进步,得到群众认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深挖群众智慧”。河北文化,很好地根据当地群众文化需求,根据国家的需要,将高雅艺术与乡土文化相结合,既满足当地居民“乡土情结”释怀倾诉,又引入高雅经典,让百姓领略名家风采,彰显着“近者悦,远者来”的文化氛围,既提供物质方面的便利,也打造精神上的快乐与富足。如此,才是文化建设的真正意义,才是文化建设的本真与核心。(邢继敏)

关键词:文化河北,群众,视觉盛宴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