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带头是“车改”破冰利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高明 2015-09-01 08:28: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广州日报记者调查发现,私家车是车改后副厅级、处级领导干部的首选交通工具,滴滴打车、优步等软件也成为不少领导干部上下班出行的好帮手。与此同时,记者走访发现,车改催生一批优质购车者,各大车商纷纷推出公务员购车优惠活动。(8月30日《广州日报》)

  “车改”是公务员系统内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它触动了体制内许多人的既得利益,尤其是厅级及以下领导干部。专车被取消,变为社会化服务、自行解决、发放车补等多样化的形式。从某种角度来讲,实现了公务人员乘车的平等化,是公平、民主的体现。

  每一项改革的推出,都是利益结构的调整。如何确保公车改革取得实效,保障大多数人的利益?中央高瞻远瞩,推行了系列公务车改革措施,从中央到地方、从局部到全局,采取分类推进、逐步实施的方式,确保车改顺利进行。而其中对于铲除车改冻冰的利剑关键在于领导带头。

  领导干部是公务员队伍的“关键少数”,领导干部重视,行政事务推进快速;领导干部带头,国家政策执行高效。因此,这一“关键少数”在公车改革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说白了,车改主要改的就是领导干部的车,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执行,认真贯彻,主动适应车改后的上班生活。那么这项制度就能够落地生根,发挥应有效能。

  就拿广州来说,许多厅级、处级领导干部,主动寻找车改后适合自己上班的出行方式。有开私家车的、有坐出租的、有用打车软件的、有步行的……比起公车,毫无疑问车改后会给领导干部带来诸多出行不便和不适应。但是,改革就是一个适应过程,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的大政方针、政策措施责无旁贷。只要领导干部毫无怨言、毫无条件带头执行,必将起到上行下效、以上率下的积极作用,推进公车在更大范围、更多群体中改革,能够推进车改这项制度的深入执行。

  当然公务车改革在已影响领导干部既得利益的同时,也应该加强社会化服务,为被改革的对象提供一些帮助。比如,单位内部可以规划更多的停车位,建立公车租赁的长效机制,开展领导干部驾驶技能培训等等方面的服务。让更多的领导干部尽快适应车改后的工作、生活。

  车改刚拉开序幕,还会有许多的阻力和障碍。但不管怎样,都应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执行这把破除车改之冰的利剑的积极作用,确保车改制度入木三分。(高明)

关键词:车改,领导带头,规划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