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墓地拍照能否解“一证难求”的尴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吴晴 李长安 姜瑞卿 2015-08-24 09:07: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春市民李先生的岳母一年前突然离世,老人走后,留下房产和一大堆存折。要继承房产,公证处要求李先生的妻子拿出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死亡证明,可这4位老人已去世几十年了,死亡证明根本没有。要证明这4位老人已经去世,可以去查户口,可当时的户口都是手写的,没有电脑存档,也查不到,最后公证处给出办法——去4位老人的墓地拍照。

墓地拍照来证明老人死亡

  吴晴:刁难、推诿、死板教条,这是“一证难求”的主观原因,说得直白一点,就是“人为因素”,“刁难、推诿”是工作不力,是懒政、庸政,用“纪律、规矩”严加约束可以得到“治理”,“死板教条”的问题,只要国家工作人员能够“吃透”政策、法规,灵活处理,也可以迎刃而解。所以“一证难求”难在客观的“时间久远,查无此证”上。

  李长安:“你妈是你妈”之类的尴尬频现,其原因不过两个方面:一是办事机构刁难、推诿、死板教条;二是时间久远,“查无此证”。笔者以为要解决此问题,应该从两个方面着手。其一,对于客观原因造成的“查无此证”问题,办证机构应该“特事特办”,把握尺度,灵活处理,或者通过法律诉讼的方式解决;其二,各部门要做实相关证明的信息录入资料,存档、备查,杜绝“查无此证”的尴尬再次出现。

  姜瑞卿:“墓地拍照来证明老人死亡”超出政府“灵活变通”的范畴,更让群众摸不到头脑,显然是天方夜谭,如此“懒政”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将一落千丈。一纸证明,不止证明了公民的身份,更“证明”了政府的工作作风,“证明”了政府的公信力,“证明”了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莫让“一纸证明”“苦了”群众“坑了”政府。

关键词:墓地拍照,证明,公信力

责任编辑:王林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