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严三实”之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孔令晶 2015-08-19 13:43: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2日至14日,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到保定阜平县和徐水区、高新区调研,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了解保定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2月在阜平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对做好扶贫开发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消除绝对贫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推进扶贫开发,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8月15日《河北日报》)

  精准扶贫是一场输不起的攻坚战。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面对河北省62个扶贫开发重点县,近500万贫困人口,面对越往后难度越大的脱贫致富工作,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更应该感觉重任在肩,更应该扬起实干的精神,自觉用践行“三严三实”的力量,内塑自身,外下苦功,打好这一场精准扶贫的攻坚战。

  要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激发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脱贫信心。要坚持扶贫先扶志,坚定脱贫致富、加快发展的信心。贫困地区干部群众要大力倡导弱鸟先飞的意识、滴水穿石的精神、马上就办的作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等不靠,苦干实干,通过自己的努力早日走上致富路。党员干部要坚持带头干,找到导致贫困的根源,明确精准扶贫的目标,有的放矢,找好项目,唱好发展这台戏。

  要瞄准“六个精准”充分发挥干部的实干精神。要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让扶贫资源真正用在贫困地方。贫困地区的领导干部要将通过采取综合措施,例如扶持生产和就业、移民搬迁安置、低保政策兜底、医疗救助等等具体措施,帮助困难群众摆脱贫困,要把工作做实、做严,确保贫困问题不反弹。

  要建强精准扶贫的攻坚队伍。要统筹抓好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和农村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建设,发挥好乡镇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村党组织书记直接责任人的作用,用榜样的力量带动农村致富的信心,要为贫困地区引进人才,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遍访贫困户,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扶贫开发工作。

  总之,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强化党员意识,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内涵和要义,要脚踏实地干事,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时刻放在心上,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要主动作为,直面困难、勇于担当,提高认识,形成精准脱贫的强大正能量,为推动河北省整体建设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孔令晶)

关键词:河北,三严三实,扶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