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状元县”教师争考警察,警醒了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强 余尉僖 郭晓冉 2015-08-17 08:47: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盛产高考状元的甘肃会宁县,去年11月启动的一次警察招录计划,引得大批基层教师离岗,转而成为公安战线的一分子。此次总共招录了189名警察,其中有171名来自教师行业。一次警察招录考试,引发了会宁县大批教师的跳槽,是什么原因让这么多人放弃了教师岗位?其中原因值得探讨。

“状元县”教师争考警察

  李强:“面子”被伤不可怕,然最怕的是“里子”出现问题还浑然不觉。任何行业只要“里子”出现问题,发生丢面子的事情也就纯属正常,甚至如家常便饭一般。“状元县”教育的“里子”究竟有无问题?值得深思。在笔者看来,“状元县”一次教育丢面子未必不是件好事,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因为此“标志性事件”带来的可能是痛定思痛,深入反思。毕竟辞职的目前是少数,如何留住绝大多数,这才是关键。

  余尉僖:虽说人才应合理流动,但一个职业群体如此大规模地背离岗位,奔赴另一个职业,必定是人才机制、社会导向、政府政策出了问题。基础教育的崩溃对人才的梯度培养影响深远。当越来越多的教师因为待遇低、社会地位低而离去,我们亟需重塑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有了优秀教师才能培养优秀人才,整个社会才不至于遭受人才断崖式危机。

  郭晓冉:作为国家和部门层面来看,对于这种教师辞职成潮,应当积极主动的进行反思:为什么教师要大批辞职?进而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对于教师职业队伍进行合理引导,需要消除个体利益与社会利益的二歧分立。为此,就需要国家加大对于广大教师的关心帮助,增加教师群体可以获得的经济收益,不断满足他们的职业成就感,且要在社会宏观层面上营造出“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从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教育事业当中来,同时留住教师队伍中的优秀师资。

关键词:状元县,教师,警察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