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高考状元骑马游街领奖金,妥不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韩亚男 郭元鹏 苏荣 2015-07-29 08:21: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25日,山西晋城,皇城相府“2015年全国高考状元敕封典礼”在此举行。来自甘肃、吉林、内蒙古、山东、河北、河南、山西等7个省和自治区的10名高考状元接受“康熙皇帝”敕封。如此张扬的“状元行”是否妥当,引发了网友不同的看法。

高考状元骑马游街领奖金

  韩亚男:为了表彰并且鼓励他们以后做得更好,给予精神和一定的物质奖励,也是情理之中,但如此大张旗鼓、一掷千金,未免有些荒唐,带来的危害是不可估量的。别给读书太多“附加值”,高考状元也经不起如此“包装”,民众更不需要这样的“神化”榜样,少些急功近利的狂躁,多些宁静致远的沉稳,不为“黄金屋”,不为“颜如玉”,只为求知而读书。

  郭元鹏:高考状元必然在某些方面是超越其他同学的。但是,这并不能说高考状元在未来都是能成功的。前段时间,有媒体开展了一场“状元都去哪儿了”的调查,发现80%以上的高考状元并没有成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这说明一个问题,高分低能现象已经到了必须关注的地步了,教育方式不变革,我们培养出的也仅仅是被商业炒作利用的“骑大马穿官服”演员而已。我们的社会不能再神话高考状元了,这需要理智的回归。

  苏荣: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博弈旷日持久,然而现体制认可的却是“分数才是硬道理”,于是,从家长到校长,从学生到老师,都瞪圆了双眼盯着考试分数,只有学习成绩好才能“一俊遮百丑”,只有分数高,便可“状元红袍”加身,甚至可以名利兼收。诚然,高考状元在某一特定阶段应该定义为一个成功者,可是教育不仅仅只有“高考”,真正的教育是德智体美劳并驾齐驱的,成功的定义又是因人而异的,这才是励志人生真正的精彩。

关键词:高考状元,骑马游街,教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