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刀片刺网”有违城市文明初衷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 汪昌莲 2015-08-13 09:06: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马路上搞了一排长长的‘刀片刺网’,让人感觉有点像战场,非常不美观。”11日,市民杨先生报料,在深圳市福田区福强路江南名苑小区外的路段,路中央近百米绿化带的护栏上多了一道长长的铁刺网。福田区城管局表示此举是为了保护绿化以及行人安全,防止市民翻越护栏横穿马路。(8月12日《晶报》)

  不可否认,翻护栏、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已经在一些市民身上根深蒂固,甚至已经成了一种生活习惯。然而,一些市民根本不知道,城市道路设置护栏,以此禁止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从小处讲,是营造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从大处讲,是制止行人违法,是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可见,从这一点来看,深圳福田在道路护栏上架设一排“刀片刺网”,防止市民翻越护栏、横穿马路,保护绿化以及行人安全,其初衷是充满善意的。

  然而,善意的初衷,不一定能够取得善意的结果。首先,道路护栏并非城市禁地,市民也并非是受管制对象;就因为少数市民存在翻护栏、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管理部门便在护栏上架设“刀片刺网”,存在“防卫过当”之嫌。再者,“刀片刺网”不仅影响市容环境,而且极易致翻护栏者受伤,这显然不是管理部门想看到的结果。

  架设“刀片刺网”,从小处讲,是一种简单粗暴的手段,缺少人文情怀;从大处讲,也是一种懒政行为。殊不知,治理行人翻护栏、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进行综合治理。要知道,城市管理和服务,更重要的在于营造、优化适宜人们创业创新、安居乐业、人文荟萃、生态良好、交通便利的城市环境。

  因此,制止行人翻护栏、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也要采取文明的方式。而文明方式,既需要相关法律进行规范,更需要制度进行疏导。比如,道路护栏设计,要既美观又实用;同时,用花草、树木组成绿化带,并设置一些文明警示语,辅之现场制止、教育或处罚,既是一种文明的管理服务方式,又美化了城市环境。(汪昌莲)

关键词:刀片刺网,城市管理,文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