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借200万提前尽孝只是“钱的故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戴先任 2015-08-05 13:38: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想尽孝道,却心有余而力不足;父母年迈,又希望他们能够在有生之年享上清福,今年21岁的宜宾女孩做出意外之举。自称刚从四川师范大学毕业的女孩樊师贝希望有人能够资助或无息贷款200万元,让她为父母在城里买一套房子等,目前还没有工作的她承诺将在15年内将贷款还清,并且承诺“我的后半生将为你而活,创造的财富都可以属于你”。(8月4日《天府早报》)

  虽然很多人对女孩的做法表示质疑,但女孩毕竟是为了尽孝道,她意识到了子欲养而亲不待,树欲静而风不止的道理,虽然“师出有名”,但达到这种目的的做法,却并不令人称道。

  自己为了尽孝道,却让人给自己资助,引来了众多网友的吐槽,要人资助200万元,并不是她的父母陷入了急病之中。正如省社科院教授胡光伟所说:她如果凭自己的能力挣了3000元钱给她父母,都算孝顺。她的尽孝道,却是想通过不劳而获,虽然她还是承诺将在15年内将贷款还清,但这种货款是无息的,她甚至还说“你便犹如我的第二任父母,爸妈老了,不可能陪伴我一生,我可以用后半生来陪伴你,并且我创造的财富都可以属于你。”这更是引发人的遐想,这是否表示自己可以为了这200万元以身相许?女孩还配了两张高颜值的照片,这到底传递的是尽孝道的正能量,还只是一种拜金主义的滥殇,抑或美色与金钱之间赤裸裸的交易?

  有的人在家人身患重病,无钱治疗时,也会选择通过网络求助等方式,希望得到社会的救助,这些人再卑躬屈膝,再看似尊严全无,其实都令人尊重,令人同情。但有一些人,却是拿肉麻当有趣,甚至披着高尚的外衣,行一些并不那么光彩的事情。这名宜宾女孩樊师贝,或许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在意图不劳而获。但这种行为,并不值得支持,甚至与孝道并没什么关系,只是个关于“钱的故事”。

  谁都有父母双亲要赡养,这并不是可以不劳而获的理由,父母更希望子女能成材,没有哪个父母希望子女用自己的后半生来换父母的颐养天年。

  一些人为了亲情,为了尽孝,为了家庭,可以不择手段,甚至坏事干尽,有的贪官,往往是众人眼中的孝子与慈父,他们挺而走险牟取不当得利,其实都是为了家人过得更好。这样对家庭负责的男人,却对党不忠,对国不孝,却还能换来一些人的称赞,这是人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出了问题。

  子夏曰:“大德不逾闲,小德出入可也。”而这些对家庭忠诚的人,却大德有亏,这样的人不值得称赞,还应当予以批判。不应被伪装的道德迷惑住了双眼,为人应该要有底线意识,道德底线不可触碰,要能厘清道德与责任的界线,不能混淆是非。

  这名女孩或是并不清楚知道自己行为的“负面含义”,不可对她过多苛责。但道德不应被恶俗与伪善所绑架,应该成为人们的共识。尽孝道,也不是比你能给父母带来多少物质享受,而应要多与父母说说话,多在父母身边照顾他们,自己堂堂正正做人,这才是对父母最好的报答。(戴先任)

关键词:大学毕业,女孩,孝道,借钱

责任编辑:冯晓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