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画里有话

微商乱象呼唤监管补位

来源: 长沙晚报 作者: 苑广阔 2015-08-05 09:28: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微商乱象

漫画/朱慧卿

  近日,市民刘女士加入一家微商做代理时遇到骗子,交了1000元的代理费后就被“拉黑”了,再也联系不到对方。记者调查发现,类似的微商骗局层出不穷,形式多样,还有顾客欺骗微商店主的。(8月4日《京华时报》)

  当下微商的火爆是有目共睹的,比如很多人发现自己朋友圈里的朋友,几乎个个成了微商,开始代理推销各种产品。但微商圈的乱象同样有目共睹,只要你参与其中,稍有不慎就会中招,其中不但有微商收了客户钱之后把客户拉黑,也有上级代理商收了下级代理商的代理费之后销声匿迹,甚至有客户反过来诈骗微商的钱,凡此种种,怎一个乱字了得。

  相比于传统的商业模式,微商算是一种创新;相比于传统的职业,微商算是一种创业。当前正好赶上国家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机遇,微商行业本该得到健康、良性的发展。但目前存在的种种乱象,却给微商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若不能尽快得到改善,微商很快就会成为人人敬而远之的一块“禁地”。

  那么,微商行业为何乱象纷呈?有人归因为进入的门槛太低,导致参与微商者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但这显然不是问题的根本,问题的根本在于当前对微商领域既无法律监管,也没有形成一套成熟的内部约束机制。换言之,微商行业目前存在的漏洞太多,当正经商家都忍不住去钻这些漏洞谋利时,那些既不讲商业道德又不守国家法律的无良商家,自然更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

  我国目前还没有制定专门的电子商务法。对于微商领域,目前也缺乏明确的监管部门,这就意味着国家对微商领域的监管几乎处于空白状态。而与淘宝等具有第三方支付平台或第三方监管平台的网购渠道不同,微商很多情况下是通过微信直接转账付款,货款往往在收货之前就进入了卖家的口袋。由于缺少了第三方平台,受骗的微商或者顾客想要事后维权也是困难重重。

  鉴于这种微商现状,除了需要消费者和微商从业者多点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之外,最根本的是要尽快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让微商监管有法可依。在这个基础上,由政府、微信运营方、微商代表、消费者代表共同参与,理顺内部运行约束机制,建立合理、公平、安全的“游戏规则”。只有做好了这两点,微商才不会昙花一现,才能走上良性、健康的发展轨道。(苑广阔)

关键词:微商,乱象,监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