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出台“好人法”能否“扶起”道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若水 黄丽丽 郭宋双 2015-07-31 08:40: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首次提交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20次会议审议的《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条例(草案)》让好心人服下了定心丸,今后遇街头突发病症,好心人再也不用担心出手相救反遭诬陷了,患者及其家属如捏造事实向提供帮助者恶意索赔,将承担法律责任。

好人法

  若水:当善举遇见讹诈的时候,我们是一如既往的坚持,还是抛弃已有的价值观?到底是“扶”还是“不扶”?笔者真心为“好人法”点赞!这无疑是一颗定心丸,今后遇街头突发病症,好心人再也不用担心出手相救反遭诬陷了,患者及其家属如捏造事实向提供帮助者恶意索赔,将承担法律责任。出现问题时帮忙的人被赖上,就是因为不健康的因素在泛滥,这就需要我们的政府及时作出正确引导。

  黄丽丽:“好人法”的建立更加突显法律对好心人的重视,维护他们自身的权利,让被救者也能洗脱罪名。依法治国,用法律治理国家,法律就是一部真理,用法律的手段来保护社会中的好心人,让他们的举动,得到法律的保护,以免受到侵害,更能把爱心助人的善举传递开来。立法应当回应社会呼声,弘扬社会正气,鼓励并保护好心人,同时让恶意诬陷者承担责任。

  郭宋双:扶不扶,法律“说话”,更需社会的呼声。使人畏法,前提是更要使人知法、敬法。扶不扶这个问题,同样需要道德舆论的呼声,需要一些相应的奖励机制,之前深圳奖励救人少年树立了道德标杆,四川警察拘留讹人老太起到了警示作用。如果更多的事实被监督、被还原,更多恶意挑事者被严惩;如果行善的奖励得到落实,恶意讹诈的处罚成法律常态,“扶不扶”就不再是一件纠结的事,做好事的人也就不再心凉。

关键词:好人法,道德,奖励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