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吃人”折射监管“吃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泽宇 2015-07-31 08:36: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是一起本有可能避免的事故,事发前5分钟工作人员已发现电梯盖板异常,但并未采取停梯检修等应急措施;制造单位生产的电梯曾多次出现事故……然而,这次电梯事故,最终使湖北荆州一名乘梯女士的生命戛然而止。(7月28日新华社)

  三日前,临近晚上11点钟,从网上看到了一段视频,一位母亲在电梯上被吞噬,临死之前拖出了自己手中的孩子。本以为是网友将之前的视频发出博眼球,岂料次日清晨便是铺天盖地的新闻爆料。又一次的电梯吃人事件不禁让笔者深思,安全监管在哪里?

  事件发生前商场已经发现电梯出了问题,其商场老板却拒绝停止其运行,这就是商场服务员为何站在电梯上方观察的原因,是看管着为了“预防事故发生”。然而这可笑的行为使得一条鲜活的生命就被百货商场那该死的扶手电梯给吞噬了,这样的“不和谐”画面确实让人黯然神伤:一个3岁大的小孩永远失去了妈妈,一个可爱的家庭从此支离破碎,一位丈夫与自己的爱妻从此天人相隔……

  更可恨的是,在电梯“吃人”之后,电梯本应有触发装置,在发生事故之后自动停止,而我们知道事实并非如此,事后5小时才将尸体找到,尸体“基本完整”的说法也让笔者试问,那位母亲是金刚不坏之身么?

  事件的发生让我们痛心,更让我们痛心的是发生之后的商场竟然还在照常营业,无人看管。究竟是多么强大的“内心”让这位老板问心无愧的运营他的企业?

  一次又一次的“吃人”事件揭露了一个又一个的安检漏洞。惨案的发生是因为电梯没有定时检修,还是因为电梯“超龄服务”?在这偌大的商场里,电梯踏板已经松动,他们却不关闭电梯,当有人卷入电梯,身边的人却手足无措,这就说明员工的安全培训很不到位。

  事故的调查和问责,哪怕再严厉也是亡羊补牢,也不足以化解这位母亲家人的悲伤,更不能让她起死回生。但我们吁求真相、呼吁法律惩戒,是为了预防之目的。是希望电梯厂商、维护方、商场、安监、质检,以及所有相关的一线工作人员能够各司其职,可以一起负起责任来,避免这样的悲剧再度发生。唯有严格的安监规范,并真正落到实处,才能避免电梯再度吃人。(泽宇)

关键词:电梯吃人,检修,安全监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