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谁来拧紧责任心这颗“螺丝钉”

来源: 武汉晚报 作者: 林坤 2015-07-29 13:29: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对于7月26日发生在湖北荆州安良百货公司手扶电梯“吃人”一事,荆州市安监局通报称,发生事故5分钟前,商场工作人员就发现电梯盖板有松动翘起现象,但并未采取应急措施。此前曾有知情人士透露,当时商场正在做电梯检修,但检修完后工作人员只铺了铺板,忘记上连接螺丝。

  惨剧的过程正好被监控拍了下来,在网络上疯传,看得人心有余悸。谁会想到其乐融融的一家三口会大商场里遭遇如此横祸、生离死别呢?有网友哀叹:生得计划,死得随机,真可谓一语道破。责任心随处缺乏的社会,一颗螺丝随时会引发一场震动所有人的灾祸。

  回顾以往,很多电梯事故追查到底,都跟螺丝钉有关。2009年12月,深圳地铁1号线国贸站5号手扶电梯突然逆向下行,致使25名乘客受伤,原因正是扶梯主机固定螺栓松脱;2011年,北京再次上演同类事故,也一样是固定零件损坏。广东省电梯学会曾表示,“电梯出问题,相当部分的原因出在螺丝拧不好!”螺丝虽然只是整部电梯千万个零件当中的一个,然而只需要一点不上心,电梯伤人、吃人就会像躲在暗处的猛兽,时刻对我们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

  螺丝钉引发的事故也不止电梯上面。2010年6月,深圳东部华侨城“太空迷航”项目一颗螺丝断裂,造成6死10伤;2011年2月,韩国一列高速铁路列车脱轨,原因是铁路工作人员在进行线路转换作业时,由于螺丝松动,误将线路设置错误;2012年12月,日本山梨县公路隧道坍塌,9人死亡,坍塌主因竟然是吊挂隧道天花板的螺丝脱落……

  不负责任是可怕的,所以各行各业有严密的操作规程来确保全流程的责任落实到位,可惜这些规范总是因为种种人为因素成为一纸空文。在荆州的事故中,假如踏板螺丝能紧好,假如商场工作人员能够及时提醒,假如人掉进去后电梯能够紧急制动,就不会出现噩梦般的一幕。但正是因为这么多的假如没有成真,清楚地让我们看到当所有不负责任同时叠加在一起,将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恶果。因此对于任何潜在隐患,都必须守好每一道责任防线,不可掉以轻心。不然按照墨菲定律的说法,担心可能发生的事故,是一定会发生的。

  据媒体报道,如今我国电梯保有量已经超过300万台,每天有超过2亿人乘坐电梯。按照15年使用年限来计算,其中相当一部分已经“老龄化”,带病运行。这意味着突发事故的可能性增大。加上平时维护保养不到位,又没有强制报废制度,电梯已经成了隐患很大的公共基础设施。从这个角度看,要让荆州惨剧不再重演,从制度到市场,从企业到个人,提升责任心仍有待破题。(林坤)

关键词:手扶电梯,吃人,荆州惨剧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