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激活“有事好商量”的制度资源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 白龙 2015-07-26 09:07: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社区有了矛盾纠纷该怎么办?常言道,有事好商量。近日,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意见》,将“好商量”的民间智慧转化为制度成果。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社区的变化,已经重新塑造了普通人的日常生活。邻里之间,有事坐下来好商量。这本是中国人“过日子”的寻常道理。村里修条路要从谁家地里过,老少爷们儿坐下唠唠,也就解决了;小区里面乱停车影响交通,业主们找时间开个会商量商量,并不难办。有些人误以为“优良治理”仅是规则之治,其实相较于纸面上的条文,这些寻常道理背后的治理资源更加实在、管用。

  近年来各地围绕社区协商已涌现了一批有益经验,浙江温岭的“民主恳谈”,北京东城区东花市北里小区的“五方联席会议”……这些都是“有事多协商、遇事多协商、做事多协商”在社区层面的体现,也证明,办好基层的事,要善于运用中国人自己的方式和办法。在这些或许不起眼的“土办法”中,蕴藏着基层民主的活力之源,也是真正能够开创中国特色治理模式的制度资源。

  作为一种与本土实践有关的治理手段,“民主”身上套着的绝非一尘不染的晚礼服,而是沾满泥土气息的粗布外套,需要与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产生紧密联系;民主也绝不仅仅是讲章里的教条和概念,更是群众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过程,需要在具体事务中不断探索和拓展。(白龙)

关键词:城乡社区,协商,矛盾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