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停车位的“照顾”不应激起歧视之争

来源: 红网 作者: 2015-07-24 09:29: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成南高速服务区餐厅门口,记者看到了“传说中”的女士专用停车位。黄线红底,上面专门绘制了粉色的女性标志。在停车位旁边,“女士专用停车位”的告示牌格外引人注目。据淮口服务区的现场管理人员郑存龙介绍,女士专用停车位于7月初开始筹建,7月中旬投入使用,比正常的停车位宽50厘米。(7月23日新华网)

  行车在外,遇到这样一个宽大停车位,恐怕不少司机都要直呼顺溜,无须前行后挪,不少人甚至一个方向打死就顺利入库,何乐而不为。可是,这样一个便于停车的停车位,在最近确实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在大连、上海,都出现了这样宽度稍宽的女性专用停车位,不少人为这样的关怀之举“点赞”,但也有很大一部分人点出了其中“性别歧视”的元素,对此做法予以批驳,认为此举恰跟了当前对女司机存在偏见的“风头”,是将女性置于了性别上的弱势。

  对于停车场所管理方而言,出于照顾和服务的心态,增设女性停车位,初衷是没有恶意的。但是,在将这样的想法付诸实践的过程中,不论有或没有,难免会让旁观者觉得这是将“女司机”和“技术不好”等同起来了,这一点便是女权维护者们的心结所在。确实,开车技术的优劣没有男女之分,不少男司机同样是个“半吊子”,通过个案以偏概全,把原本为突出服务的原则以这种形式推送出来,难怪会惹来一些公众的不满。

  但是,争议来争议去,对于不少女司机而言,倒库停车确实是个“老大难”,别的不说,笔者身边不少熟识的女性亲友,开车确实谨小慎微、熟练度欠佳,且不论原因何来,但至少这是一种无法否认和忽视的、普遍但不囊括全部的现象。从另一方面来讲,增大停车位面积,确实是以服务为本的做法,其最终的结果是令车位使用者得到一种便利,管理方总不至于敢冒天下之大不违,宁当性别歧视的“出头鸟”吧?说白了,没有主观故意,这顶多算是一种“好心没好报”,实在不至于上纲上线,究个对错,引来各方不快。

  女性专用停车位,在不少国家都有实例,也同样引来了许多骂声,但是,这样的做法只要于实际无害、初衷良好,还是有大批女性乐于接受这样的照顾。不可否认的是,这样的女性专用停车位,解决了不少女性司机“停车难”的问题,这一层面,怎会就没人批评了呢?与此同时,一个停车场所出现了只有女性可以停车的车位,反过来讲,这何尝不是成了一种特权,若真要论个高低,只怕不少男司机心里要“吃醋”了。

  停车位的“专用设置”,实在不必激起关于性别歧视的争论,哪怕其真的涉及一些原则,为何就不能怀一颗包容之心把它想成好事。也须指出的是,设置“女性专用停车位”确实引来了诸多不满,管理方不妨换个思维,设置“易停车位”,不分性别,坚持“人人可停,女士优先”原则,既把这种关怀推广开来,也能在男女平等的前提下突出男士的绅士风度,让女性司机感受到真切的关怀,也让这种车位成为技术稍欠驾驶员的“福音”,男女不限,谁都可停,何来争议?

  
文/余祖欣

关键词:停车位,照顾,歧视

责任编辑:蒋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