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扶起是人性最初的良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楠 2015-07-21 08:34: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邢台平乡县贸易街的集市上,一位老人意外摔倒,恰巧路过的平乡小伙刘建辉毫不犹豫地上前帮忙。老人虽然骨折,但因及时送医,没有生命危险。记者辗转联系到这起事件的主人公刘建辉,对帮扶老人这件事情,刘建辉坚定地说:“就算讹我,我也管。”(7月16日长城网)

  邢台小伙子的一句“就算讹我,我也管”让笔者心中暖意潺潺,很多人说在当今社会敢于扶起是一种超乎寻常的勇气,但在笔者看来,敢于扶起是出自人性最初的良善。

  近些年,伸手扶起这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却几次成为社会大讨论的热点话题,原因就在于施救者伸出援手之后却屡屡成为被告,2006年的彭宇案就是其中的典型。而彭宇案后,类似的事件也多次被媒体报道,2009年重庆学生万鑫在路上扶起摔伤的老太,却被诬是撞人者,后经法庭审理驳回老太的诉讼,还了万鑫的清白,但是此事在好学生万鑫心中已经留下了挥不去的阴影,也在公众心中添了道抹不去的“伤痕”。身为助人者,本身的合法权益却难以保障,频繁的以怨报德,这让很多人在遇到相似情况时都选择敬而远之。因此,网络上不少专家开始支招:在救助前大声向周围呼救,引起群众注意,给自己救助留下证人,或是拍下视频等等。当然专家的话确实是很有实用性的,但是如此谨慎的做法反让笔者感到凄凉,我们当真要如此小心了么?

  6月30日,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了这样一则新闻,武汉退休教师李爹爹被环卫工人撞到,但是事后李爹爹放弃索赔,因为环卫工人像亲人一样照料,当事双方家人般的相处,让他们都深深感觉到有些东西比赔偿更重要。其实像李爹爹和刘建辉这样的故事并不鲜见,他们在用行动向我们证明:世上还是好人多,世上温情总常在。也许今天我们扶了一把别人,没有得到感谢,但是明天我们跌倒,肯定会有好心人出现。社会道德价值观不会颠覆,人性的善良也绝不泯灭。

  在近期的电视荧屏上,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个穿着红棉袄的小姑娘笑着唱念:“梦娃醒,太阳笑,中国梦,多美妙。国是家,善作魂,勤为本,俭养德,诚立身,孝当先,和为贵。……”这则鲜明活泼的公益广告形象生动地向我们传达了当今社会核心价值观灵魂。在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影响下,社会思潮越来越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面对“扶不扶”这样的社会道德问题时,肯定会有小范围的自利思想,也正因如此,对于道德观、价值观的传承尤为重要。从指导思想不断深化,到社会主义荣辱观传播,再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中华民族“善作魂”的精神从来没有丢过,而且在社会发展的大潮中不断包容、不断深化,使得中国梦的精神能够在一直传承,一直默默守护一片和谐大家园。

  当然,我们在弘扬社会核心价值体系的同时,也还要通过法治的健全惩恶扬善,通过更多正能量的新闻报道来鼓舞精神。敢于扶起是一颗善良的“心”,这颗“心”需要所有人一同搏动,需要法律和制度一齐用力,不让这良善的初衷被迫包裹厚厚的“保护壳”,就让它“肆意”扩张,暖人民心脾,保社会和谐动力不竭。(张楠)

关键词:帮扶老人,道德,价值观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