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女孩未让座遭老人扇耳光,谁错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徐剑彪 莉莉 花花世界 2015-07-15 08:57: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东北网记者接到爆料称,上午10时许,在挤满乘客的64路公交车上,一年轻女孩因未给一名70岁左右老人让座,被其暴打一耳光,后被其他乘客分开。

女孩未让座遭老人扇耳光

  徐剑彪:老人一定是弱者吗?这可不一定,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就像新闻中的这位老人虽然已是70多岁的高龄,但仍然“战斗力”爆表,有的年轻人在他们的眼中就是“战斗力只有5的渣渣”。所以,我们不能简单地以年纪区分“强弱”。尊老爱幼、帮扶弱小是我国的传统美德,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我们大力倡导继承和发扬这种美德,但也坚决反对有人高举传统美德的大旗使用暴力。

  莉莉:如果每一个年轻人都能把所有的老人当作是自己的亲人悉心呵护,就不会在公交车上无动于衷地拒不让座;如果我们的老年人都能像那些走上街呼吁“老年人给年轻人让座”的老年人那样,并且能够有意识的把自己的出行时间与上下班高峰错开,那将是一种美好的文明社会新风尚。只有这样,老年人与年轻人之间能够懂得换位思考,那么“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才能更好地得到传承。

  花花世界:相对于老人因为不让座而打人的事情,网络上那群咒骂老人快去死的社会戾气,不都是反应现代人内心深处的心态失去了平衡吗?有时候,因为生活的不如意,或者别人的所为自己看不惯,就用极端的方式去对待,这恰巧是现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大背景下,所衍生出来的一种病态心理的体现。老人因为不让座就打人的确不对,但是咒骂老人快去死的网络暴力同样可畏。以暴制暴更是最不可取解决问题的方式。

关键词:女孩,让座,扇耳光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