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胁迫别人让座的老人需要教育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殷国安 2015-04-15 10:54: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一则浙江宁波某中学一位女生因生理期没有给老人让座被骂哭的消息在网上发酵。不少网民认为老人应理解年轻人的特殊情况,而当事女孩发声明表示,希望网民不要再责备老人,也不要因此事件不给老人让座。

  女孩发出声明,希望网友不要再责备老人,同时还检讨了自己,贸然把老人照片上传网络不是很妥,“本来只是发泄下自己的委屈,没想到被这么多人关注,要是伤害到老人就不好了”。这里可以看出女孩的大度和善良,真的是一个严于律己、宽以责人的好孩子,很值得我们点赞。

  对于女孩表示的意见,大部分我也是赞成的,包括不能认为大多数老人都是不好的,今后自己还会对老人让座,也希望大家别因为这件事情就再也不让座了,这些意见都是正确的。但是,对于女孩所说的“不要再责备老人”的说法,我却是不赞同的。

  我觉得,对于那些动不动就要求甚至胁迫别人为自己让座的老人,就是应该责备,让他们对自己的错误言行付出代价;要通过对这类老人的教育,使这类老人分清是非,弄懂道理,不再倚老卖老,要求别人为自己让座。我们应该对这些不懂事的老人讲点法律和道德。

  首先,对老人让座,不是青年人的法律义务。法律没有规定谁必须对谁让座。而从经济规则的角度看,公交乘客买了一样的票,就享有一样的权利,老人也没有享受更高待遇的特权。那么,公交车上的座位,除了标明老弱病残孕专座之外,其余座位都应该是先到先得。

  当然,给老弱病残孕让座是我们的道德要求,属于部分人群的道德义务。既然是道德要求,那就是乘客自己作出决定,即使乘客不让座,其他人也不能强制,最多是发出动员而已。而作为接受让座的老人,也只有对方自愿让座时才能接受让座,并应该表示感谢,无论从哪个角度,都不能要求别人为自己让座。

  同时,履行让座的道德义务也是有条件的。不是年轻人必须给老年人让座,而是有可能的情况下自愿让座。当年轻人遇疲劳、生病等特殊情况时,其不让座就是正确的选择。由此观之,那些以为自己有享受让座的特权,要求或胁迫一切年轻人为自己让座的老人,不仅是对法律和道德的无知,也是属于太把自己当棵菜,有点麻木不仁了。对于这样的老人,可以批评;如果继续执迷不悟,就应该理直气壮地进行谴责。而对他们要求让座的行为,不仅可以不予理睬,还可以指出其错误。

  这里还有一个问题是,现在的年轻人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很大,许多大城市上班的年轻人都要乘坐几个小时的公交、地铁,他们需要利用这段时间休息。老人已经退休,首先不应该在交通高峰期来挤公交、地铁,如果还要年轻人让座,实在是太讨人嫌,简直是为老不尊,自讨没趣。

  上面这些话,年轻人一般不愿意对老人说,所以有的老人不知道这些道理。我作为一个68岁的老人,公开谴责一下那些争座位的老人,应该是可以的吧?因为我实在气不过了。那些天天挤公交、地铁上班的都是我们的孩子,我们作为老人,去和他们争座位,于心何忍?也太不像话了。

  现在的社会道德,只讲尊敬和照顾老人,这只是一个方面。现在看来这是不完整的,要知道老人也要受教育,要让老人懂法律、懂道德,而不是不知天高地厚,把别人的客气当福气,结果越老越糊涂。(殷国安)

关键词:让座,老人,教育,法律

责任编辑:冯晓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