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上的京津冀,让协同发展逐梦更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立 2015-07-13 08:56: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主持召开部务会议。他指出,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为的态势,交通投资保持两位数增幅,客货运输、快递服务、结构调整等与宏观经济走势相吻合,为宏观经济稳增长提供了支撑。要加快建设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综合交通网络,重点实施京津冀城际轨道建设项目,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7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

  要想富先修路,这个传统的发展观念,在如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下,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被寄予新的厚望。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不仅使地理上的京津冀三地来往更省时更顺畅,更能带动产业转移、人员往来,降低的是外出成本,提高的则是京津冀一体化的程度,和由此带来的发展利好。

  铺开轨道上的京津冀蓝图,27条城际铁路线路,如同蛛网一般联结着三地,打通的不仅有“断头路”,更为关键的是打通了三地更为便捷的互通性路网,将有效改变三地内部分地区望路兴叹的局面。

  一系列铁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也伴随着发展新模式的探索与完善。相关铁路的建设,采取“铁路+土地综合开发”模式,设立了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公司化市场化的管理与运作,将能降低政府的财政性投资,最大限度地使用社会资本,使融资和发展模式得到更为广泛的拓展。

  而在城际铁路等道路建设开建之前,产业转移已然先开一局。北汽集团黄骅产业基地、白沟、永清服装产业等产业转移已初见成效。随着铁路等建设推进,产业转移的频率会进一步加快,京津冀三地的来往,将从城与城之间的来往,变成为城市群间的内部交往模式。

  轨道上的京津冀,最直接的效应是带动辐射作用。随着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的建设,沿路周边将会形成新的产业重镇、产业园区,带动周边上下游产业的形成和延伸,带动的是三地的就业,加快的是三地的产业转型步伐,提升的则是三地经济发展质量,受益的则是三地乃至更大范围民众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而更深一层次的影响,则是三地特别是河北、天津在城镇化步伐方面,将会受到深远辐射和带动,远非经济价值所能涵盖。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2015年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升级转移等方面率先取得实质性突破。在运输生产增速放慢,铁路公路水路客货运量增速放缓的经济运行状态下,加快京津冀铁路等建设,正是对这一历史性任务和当前形势的有力回应。

  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道路先行正在加速。轨道上的京津冀,让协同发展各个系统得到基础设施上的支撑。加上“互联网+”这个无形的联络沟通渠道的建构,“两条路”的建构,正在使京津冀浑然一体、命运与共,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逐梦之路更快更近。(张立)

关键词:城际铁路,京津冀,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