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白洋淀是向京津冀协同发展献上的明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立 2015-07-09 08:53: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3日,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在白洋淀美丽乡村重点片区调研时强调,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按照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把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打造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大亮点。(7月6日《河北日报》)

  白洋淀,是华北地区自然意义上的生态湿地,其生态意义不可估量。随着旅游业的兴起和不断发展,以及沿淀周边工业、制造业和加工业等的聚集发展,一度让白洋淀成为污染黑户,生态欠账严重,也间接影响了旅游业的发展,不利于白洋淀可持续发展。环保部对白洋淀环境治理的要求,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提出得到强化。建设美丽白洋淀,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的科学举措。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后,建设美丽白洋淀,既是对白洋淀地区科学发展的准确定位,更是对沿淀地区可持续发展、保证群众在宜居淀区生活生产的必然需要。

  在今年4月中旬,环保部对白洋淀环境治理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约谈了保定市长。转变被动治理白洋淀污染为主动净化白洋淀,这样的认识一直以来就存在着,也有些许主动而为的举措,但主动性和紧迫感却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过。建设美丽白洋淀,弓已拉满,头箭已经发出,美丽白洋淀在众多呼声之下有了铿锵之音。

  建设美丽白洋淀,首先是坚决遏制住淀体污染严重的现实,通过对企业排污情况的治本性处理,加大清洁工艺的采用,彻底淘汰落后产能;还要加大对沿淀周边农村污染物、垃圾的清理保洁机制,形成垃圾定点堆放、清理和无害化处理,这些尤其需要加强投入,支持和引导农村农民形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

  建设美丽白洋淀,又不仅仅是将环境治理好,归根结底还是要谋求更可持续、更环保的发展,让沿淀周边的群众过上好日子,打造保定乃至河北发展新高地。严格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战略,主动加强产业对接,深挖白洋淀自然、文化等资源潜能,形成和培养一批科技含量高、绿色环保、效益显著的高新企业,充分立足旅游资源优势,做大做强白洋淀红色文化旅游、绿色生态休闲旅游等产业,显然对于建构美丽白洋淀,具有战略支撑作用。

  白洋淀,不仅是保定的白洋淀,也是河北乃至整个京津冀、华北地区的生态瑰宝和发展重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下,集合了地利天时与人和,加快转型、谋求发展,抓住美丽白洋淀这个发展新目标,切实利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红利,建好白洋淀国家湿地公园,建成产业发展承接园区,打好环保和发展两场硬仗,让美丽白洋淀成为名符其实的宜居之地、发展重地。(张立)

关键词:白洋淀,京津冀协同发展,科学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