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画里有话

基层组织更须严管

来源: 西安日报 作者: 和法堡 许建弶 2015-07-09 09:26: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上半年武汉电视问政7日晚举行第二场,首次将镜头对准了该市各区的村级基层组织。村委会大门紧闭、书记每周只上两小时班、冒领村民补偿款……面对暴露出来的村级基层组织慵懒涣散状况,被拷问的各区书记纷纷看到工作中的不足,表示将加强改进。(7月8日中国新闻网)

  从武汉市这场各区书记电视问政“期中考”来看,当下相当一部分村级基层组织沦为“摆设”已是不争的事实。据报道,武汉1800多个农村基层组织中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等诸多乱象。比如,化学工业区八吉府街新村村,诸多村民连书记姓名都不敢确认。原因有二,一是村支书一个星期来一回,一次只工作两个小时,基本上是“神龙见首不见尾”;二是大家对这位书记感到害怕,不敢跟其接触……

  应该说,村级基层组织离百姓最近,也最能了解百姓的处境和呼声,如果能真正发挥其职能作用,是可以为百姓办许多好事、实事的。没想到,有些基层官员却整天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庸碌无为,把权力的“鲜花”插在“民愤”上。显然,这样的结果,只会让百姓感到失望和痛心,导致小事变大、大事变炸,后果不堪设想。也难怪常有百姓无可奈何地说,许多时候,只有在电视里才难得一见父母官的“光辉形象”。

  记得吴官正同志在《民贵泰山》一书中曾说:“群众有事不找我们,问题就严重了。”这句话语重心长,言简意深,值得每一位人民公仆细心品味。俗话也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作为基层父母官,如果只知道如何躲避百姓,不知道如何造福一方,毫无作为和建树,甚至还暗藏违法乱纪等问题,依笔者看,这样的“人民公仆”还不如没有。

  要彻底根治村级基层组织中不作为、乱作为的顽疾,让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得以充分发挥,就得依照党纪政纪铁面问责。或许可以这么说,唯有摘去这些羞辱公仆精神的“问题官员”的乌纱帽,让那些德才兼备的人坐镇,才能有效改变工作作风,并防止“四风”问题反弹,“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也才能落到实处。(和法堡/文 许建弶/图)

关键词:农村,基层组织,四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