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网言网语

熊孩子玩“失踪”不只是任性的事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高永维 2015-07-02 11:25: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千名考生陆续走出考场,与在考场外的家长会合,但是,有4名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不见了。4名家长奔走呼喊,寻找自己的孩子,尽管结果有惊无险,几个孩子安然无恙,但孩子的表现却让人深思。(6月30日东北网)

  仨孩子玩“失踪”,各有各的理由,一个嫌没有专车接送觉得丢人,一个早餐吃咸了要惩罚母亲,一个不理等待的父母自己直接回家。虽说最终证实是虚惊一场,可家长还来不及欣喜,就被孩子的言语戳得心痛。

  没有父母不爱自己的子女,他们没日没夜地辛勤工作,就是为了让孩子生活的更好,就是要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条件,他们宁可省吃俭用也要让孩子衣食无忧,这是何其伟大?可孩子们呢,竟然因为没有车、早餐吃咸了,就来玩“失踪”,就来“惩罚”父母,这实在是令人心寒和心痛。

  有人可能会为孩子们开脱,说他们毕竟年龄还小,说他们可能任性一点,说他们现在正是逆反期,这些话或许都没有错,但是所谓“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这些孩子的所作所为,显然不只是任性和不懂事,而是缺乏一颗感恩的心。

  已经是初二的学生,按理说也不算小了,他们分得清善与恶,也该知道是与非,可是对于父母的付出,他们显然觉得理所当然,甚至以践踏父母的方式,来发泄自己心中的不满,这不应该是为人子女者的作为,更不该是一名学生的作为。

  所谓的任性其实是以我为尊,其实是不讲道理,在这背后所隐藏的则是溺爱和教育的问题。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家长对孩子百依百顺、溺爱迁就,以为这样就是对孩子好,殊不知没有原则的爱,不利于孩子的性格养成和健康成长。熊孩子玩“失踪”,表面上看是孩子不懂事,实则却是家长在为自己的教育方式埋单。

  熊孩子玩“失踪”,还真就不只是任性的事,这样的事件发生之后,需要反思的不只是孩子和弄“丢”孩子的家长,而是所有的为人父母者。(高永维)

关键词:熊孩子,失踪,任性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