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网言网语

大学“最后一课”别只是“卖萌”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连海平 2015-06-30 11:23: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哥仰望星空去了,你给他织毛衣吧”、“哥挥一挥手,不带走一个妹子”……别以为上演最后疯狂的毕业生才会“卖萌”,大学校长也会。“当时间的齿轮滚滚向前推进了三万多个小时后,‘青葱鲜肉’进化成‘大四老饼’,毕业离别的时刻‘duang’一声来到了你的眼前,曾经抱怨,曾经感慨,如今只剩满腔留恋……”四年沙漏流尽,大学散场之际,听男神校长来这么一段“萌值爆表”的句子,是否有瞬间融化感?一些泪点浅的女生,听完也许“内牛满面”了。

  再坚强的人生都需要祝福,再失意的人生都该得到祝福,得到祝福的人生,才是温润的人生。大学校长在百忙中抽空亲自给毕业生上“最后一课”,给即将走向社会的学子们送来一位长者、师者、睿智者的美好祝愿,无私分享数十年的人生经验,而且还“卖萌”,实是大学孩子们的福分。若干年后,回忆大学生活,一切也许都已褪色,唯有校长情真意切、感人至深的“最后一课”记忆犹新,该是一件多么暖心的事。要知道,时下一些中小学生拍毕业照时,校长真身都未必能参加,只能留个空位再将影像PS进去。

  仰望星空,是如此的寥廓而深邃。“虽说人生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开步之前,还是要确定好大方向,把脚步迈准了”、“你必须很努力,才能做到看起来毫不费力”、“理想,可以让我们在别人向命运弯腰时,挺住脊梁;在别人向生活低头时,守住本心”、“梦想火种不灭,人大精神永生。在追求民族之梦和个人理想的旅程中,母校与大家同在”……大学校长给毕业生上的“最后一课”往往高屋建瓴、大而化之,用心良苦。脚踏实地,凭谁问,这些几近“鸡汤”的“营养”几何?远方与诗,超凡脱俗的情怀固然不可少,但“鸡汤”也不能多喝,喝多了也容易“虚火”上升。

  大学是一个泳池,社会则是一片大海。世界是真实的,真实的世界往往不是心灵鸡汤描述的那样子。作家蒋方舟说过,“真实的世界有很多的尴尬、无奈、挣扎,这是需要你去面对的。而不是靠心灵鸡汤,就能喂养过来的”。大学毕业生虽说念了十几年书,书本知识不少,人生经验却还是一张白纸,毕业踏入社会,在现实社会中打拼,师长风花雪月式的祝福、教人奋进的励志固然需要,但更需要的是生存技巧和生存经验。作为见多识广的过来人,校长们在学生毕业之际,如果少谈点属于过去时的校园生活,多谈点面向未来的工作与社会现实,譬如与人相处、求职、创业和社交等经验,或许对大学毕业生们更为有用。

  行文至此,不妨看看这位大学校长给学生的“临别赠言”——“希望你们能俭朴地生活。快乐与金钱和物质并无必然关系。温馨的家、简单的衣着、健康的饮食,就是乐之所在。漫无止境地追求奢华,远不如俭朴生活能带来幸福和快乐”。相比于一些校长的“高大上”的金句,这位校长是不是“小清新”?至少,在社会人眼中看来很接地气。简单朴素的金玉良言,初出茅庐的毕业生未必能一下子悟透,但是,多年以后一定回味无穷。(连海平)

关键词:大学,最后一课,卖萌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