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风来”不靠谱,决心和政策才最靠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高建雨 2015-06-26 08:50: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段时间,在微信圈晒蓝天白云,成为一种被华北地区网友们自诩的“流行病”。那持续数日、令人心旷神怡的蓝天白云,引得人们情不自禁就“随手拍”、“随处拍”,随即发微信,与好友们分享这种好气象、好心情。

  我也发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网友的留言和点赞。安徽的微信好友“李某某”留言说:“看到你发的图片,改变了我过往对北方,尤其是石家庄气候环境的看法,石家庄是个好地方!”

  确实,最近一年多来,石家庄乃至全河北省的大气质量状况,有了显著好转。

  至今依然清晰记得2013年10月份某个午后去南京出差,在赶往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的路上,弥漫着刺鼻的污浊的气息,使我这个一直以来呼吸系统良好的人,深感鼻塞和恶心,不住地打喷嚏。那段时间,广大范围的人们都调侃和有着共识:“治理雾霾,基本靠风。”天天都盼风来、等风来。

  但从2014年至今,河北有风的天数,并没有明显增加,风力的大小,也没有显著变化,而河北的人们普遍能感受到,蓝天白云、空气清新的日子,越来越多。人们的呼吸系统的健康,以及享受好天气带来的好心情,也随之增进。河北省环保厅提供的信息也证实了这一点:2014年全省优良天数平均152天,比2013年增加了23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平均66天,同比减少了14天。省会石家庄优良天数达99天,比2013年增加了54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105天,比同期减少了46天,一级天数增加了9天,过去石家庄没有一级天数。2015年1到4月份,全省PM2.5平均浓度每立方米90微克,比2013年减少了18微克,重度以上污染天数比同期减少了22天。省会石家庄的达标天数38天,同比增加了24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25天,同比减少了38天,优级天数4天,同比增加了3天,空气质量改善较为明显。

  这样的重大改观,从根本上是得益于河北省委省政府、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在节能减排、转型升级、治理空气污染方面的坚定决心和务实政策。这在河北日报6月21日头版《超低排放,为了那片蓝天——聚焦控煤歼灭战三大行动(一)》等报道中,都有充分体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大气污染尤其是雾霾天气,严重影响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尤其是健康权益,“大气污染治理已经成为最迫切的民生期待”。为此,河北省下定决心,去年以来持之以恒采取压煤、压钢、治尘、治企、控车等一系列强力务实举措,做好燃煤管控、产业调整、协同控制、科学治霾等八个方面工作,当下正在以“对30万千瓦以上燃煤发电机组逐一确定技术路线图和时间表,采用低氮燃烧、高效SCR脱销等先进、成熟技术实施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并辅以富于力度的奖补政策,加快推进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关停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和“拆锅炉、拔烟囱”三个专项行动。

  就在刚刚,又从燕赵都市报《都市时讯》看到《月底前,省会将淘汰全部黄标车》(提前淘汰可享受财政补贴6000—18000元不等,并详细公布了财政补贴一站式服务窗口的具体地址和电话)、(石家庄市质监局)“燃煤锅炉节能减排攻坚战打响”等报道,彰显出全省各地各有关方面都在坚定、持续、科学地推进节能减排、转型升级、治理大气污染。

  由此可见,治理大气污染,“等风来”不靠谱,决心和政策,才最靠谱!

  当然,这项工作和事业,是为着每一个人的健康福祉的,也需要每个人积极响应政策措施,并自觉为维护空气质量、为呵护蓝天白云的好天气,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高建雨)

关键词:大气污染,治理,节能减排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