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得蓝天白云永驻须下足常态化治理之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苏倩岚 2015-06-21 08:47: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监测显示,5月份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与上年同比、与上月环比均有所好转,其中石家庄市退出了全国空气质量相对较差城市前十名,排在全国第56位,这是自2013年我国实行新空气质量标准以来,该市单月空气质量最好的一个月,也是在全国排名位次最好的一次。(6月17日《河北日报》)

  “知之非艰,行之惟艰”。石家庄空气质量明显好转,这与政府推行的“压煤、降尘、控车、迁企、减排、增绿”六大治污措施分不开。当蓝天白云重现,市民们尽享清新空气时,我想大家一定会有这样的天气会不会太短的担忧。如何让蓝天白云永驻呢?笔者认为在做好六大治污措施的前提下,必须让这些必要且有效的措施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必须下足常态化治理的功夫。

  实现常态化治理就要形成绿色发展的制度体系,围绕这一重心,采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型能源结构以及建立可持续消费方式等最根本的举措。从立法到规划、执行、监管、评估,每一步都要实现精细化管理;就要建立长远的环境治理保护制度,突破只顾眼前利益的政绩观。要知道治理污染固然会对利益相关方造成影响,但不采取这些措施,就会加剧雾霾的影响,危害公众健康以及长远的经济发展。各地与其在赶工和停工之间不停“换挡”,不如以更大的决心加速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

  实现常态化治理必须强化作风保障,形成“真抓、严管、实干”的氛围。大力弘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实干作风,倡导说实话、想实招、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的作风;大力弘扬攻坚克难的作风,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拿出好招数、好办法,切实做到发展有新思路,各项工作有新突破;大力弘扬雷厉风行的作风,力戒拖拖拉拉、被动应付,要对每项工作都快速推进,确保快见成效;大力弘扬“一盘棋”的作风,遇事多沟通、多配合、多补台,最大限度地发挥各自优势,群策群力把工作做好,把事情办好。

  实现常态化治理还须加大宣传力度,激发社会整体合力。引导公众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全社会树立起“同呼吸、共奋斗”的行为准则,共同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倡导文明、节约、绿色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让低碳环保节约成为市民的一种自觉行为;还要强化企业社会责任。企业是大气污染治理的责任主体,要求企业按照环保规范要求,确保达标排放,甚至达到“零排放”等。

  治污染盼蓝天,请摒弃看客心态。在石家庄铁腕治污的征程中,市民也要紧跟其上,与污染说“不”,与政府共同在常态化治理上下功夫,相信经过我们的努力,蓝天白云定会与我们相伴相随。(苏倩岚)

关键词:京津冀,空气质量,污染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