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无人超市”测试信用 值得推广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竹林 艾才国 李铁铮 2015-06-14 08:43: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多家媒体日前报道,北京和杭州近期分别进行了一场“诚信测试”——两家超市被设置成没有收银员的“无人超市”,购物全程由顾客自助完成。结果显示,诚信付款的顾客占多数,也有人只付10元钱就抱走昂贵物品,甚至是不付款“白拿”。评论指出,一两次“无人超市”活动,测试出了一些人不诚信的底色,超市也蒙受了一些经济上的损失,这样的尴尬和代价,活动主办方能够承担得起。但放眼整个社会,如果诚实守信处处碰壁、假冒伪劣泛滥横行,其巨大的创伤和代价我们将无法承受。

“无人超市”测试信用

  竹林:无人超市的出现,一是超市经营模式创新,能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追求利润最大化;二是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需要,信用社会建设的必需;三是文明之邦、华夏儿女文明素质的考验。因此必须大胆“试水”,大胆“尝鲜”,企业政府共担当,企业先行先试,提供经营平台,政府建设信用网络,大众踊跃参与,企业的先期损失政府可适当补贴,政府的信用网络企业帮助完善,大众的信用素质在“蹒跚中前行”。

  艾才国:诚信作为伦理规范和道德标准,反映在人们的学习、生活知工作中,绝不是“购物足额付款”一项内容所代表的。“无人超市测诚信”以点代面、以偏概全,程序和操作上不严密,具体测试上不科学,所得出的数据又有多少典型意义?其准确性能不让人怀疑?这种为了提高企业和公司的知名度而打着所谓社会公益活动的旗号来沽誉钓名,本身就不诚信,这是不是对“诚信”的最大讽刺。

  李铁铮:此次“无人超市”的诚信测试不仅仅是一次单纯的测试,它是对我国诚信系统构建的前期评估准备,诚信将作为个人的一种特殊成本被人自然而然的代入社会生活,它的量化只是一个时间问题,笔者相信只要国人能够抱着一种期待和一种责任感去努力探索实践,中国的信用社会将不会是遥不可及的构想,实现的步伐或许已经踏上倒计时。

关键词:无人超市,诚信,测试

责任编辑:冯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