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网言网语

“诚信测试”让诚信很受伤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5-06-12 11:09: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青年报》6月9日刊发社评《“无人超市”的尴尬与启示》,社评认为,一两次“无人超市”活动,测试出了一些人不诚信的底色,超市也蒙受了一些经济上的损失,放眼整个社会,如果诚实守信处处碰壁、假冒伪劣泛滥横行,其巨大的创伤和代价我们将无法承受。

  我赞成上述观点。我们每一个在社会中生活的正常的人,对当前社会上诚信缺失的状况以及重建诚信社会的重要性,都会有大致相同的认识。但在目前的状态下,开展这样的测试不仅没有必要,而且弊大于利。短期内测试的结果可想而知;如果长期测试下去,结果也会不出所料。虽然白拿的人只是少数,但其毕竟得逞了,没有因此付出代价。这些不讲诚信的人,不会因“白拿”而自责,反而会自得和暗喜。为失信行为洞开方便之门,实际是对守信行为的打击和伤害。

  比如“无人监考”,如果可以抄,那就不如开卷。俺闺女上中学时,学校大搞无人监考。校长老师开家长会大讲无人监考效果如何好。但实际情况是,抄的人越来越多。小女非常苦恼。如果随大流,那就是不讲诚信;如果不想随大流,成绩就不如别人。所谓“无人监考”除了获得虚假的成绩外,更大的恶果就是使诚信很受伤。

  我们还是应想方设法去加强诚信建设,让失信者付出代价,让守信者受到鼓舞。

关键词:无人超市,诚信,测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