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无人超市”的信用测试不具参考价值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左崇年 刘昌海 郭文斌 刘孙恒 2015-06-08 09:33: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6日,也是网络上所说的“信用日”,两家商店在北京建国门附近进行了一次“无人超市”实验。上午,一切井然有序,到了下午,有三位女性现场拿走了价值昂贵的货物,而没有付钱;还有人往返好几次,拿走数袋价值不菲的烟酒,并只支付了十元钱。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是一次诚信测试,将不会对这些人追责。(6月7日新华网)

  左崇年:“无人超市”是一张道德试纸,是对一个人道德和诚信的考验。一包纸巾,一瓶矿泉水,东西虽少,不付钱或少付钱,却反映的是一些人的诚信缺失。“无人超市”,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最能考验人。

  刘昌海:“无人超市”的实验只是证明,信用不能只靠自我约束。诚实守信当然是美德,但应该靠严格的制度规范人们的行为,让不守信用的人得到应有的惩罚,这才是当前最可行的办法。如果只靠个人的自我道德约束,可能只会让人心里阴暗的一面呈现出来,反而会起到相反的效果。

  郭文斌:“无人超市”不是不可以实践,但却千万别用作测试的工具。要真的提升社会的诚信,其一,要不断提高监督力量,让大家在监督的情形下能够变得越来越诚信;其二,需要进行正确的引导。

  刘孙恒:你承认或者不承认,道德就在那里,不高不低。正如我们不能根据“无人售馍”、“诚信驿站”等得出我们道德水准高的结论,也不能根据“无人超市”的信用测试结果,就说当下的道德水准不尽如人意。

关键词:无人超市,信用测试,诚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