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普通柳树成“神树”既荒诞又现实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5-06-04 14:22: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日是2015年高考前最后一个“农历十五”。为了在当天凌晨抢到最后一个“农历十五”的头炷香,安徽六安毛坦厂中学近千名高三陪读家长,争相涌入了一个不足百米的狭窄巷子里抢拜“神树”,结果差点引发火灾。(6月2日《北京晨报》)

  高考前抢拜“神树”,家长的心理不难理解,这样的情景几乎高考前夕均会出现,毕竟高考竞争激烈,为了图个吉利图个心安,家长抢拜“神树”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可以接受的。对于民众来说,高考是如今社会中最为公平的,也是老百姓最主要的改变命运的通道,由于高考是竞争性考试,有人笑有人哭是必然的,为了成为“笑”的一群,为了能够让孩子拥有光明的未来,家长抢拜“神树”也是在情理之中,因此,实在没有必要过多棒杀。

  高考前拜“神树”,是将这树当作了“神”,因为以往家长拜的多是神灵,如果这棵树真的很“神奇”,倒也罢了,问题是这棵树很普通,据这棵“大神树”的“邻居”、70岁的童先生说,这棵树不过是一棵几十年的老柳树,比自己年龄都小,童先生也很奇怪,怎么树就成了神。

  普通柳树咋成神树?恐怕只有一个原因,只因为这棵树长在毛坦厂中学围墙外,因着毛坦厂中学的“神奇”才造就了这普通柳树的“神奇”。毛坦厂中学的确是很“神奇”,在地图上找不到,却被誉为亚洲规模最大的“高考工厂”,20144年度高考人数达12000人。近10年来,本科升学率连续达到8成以上,这样“神奇”的学校,在许多家长看来,学校犹如“神助”,自然学校围墙外的普通柳树似乎也沾上了仙气,拜拜能够让自家的孩子在高考中考出好成绩。

  据了解,拜“神树”的多是孩子在毛坦厂中学就读的家长,照理说,毛坦厂中学这么牛气,反正都能够考上好的大学,何必拜“神树”?恐怕还因为在这所学校就读太累了,害怕孩子在高考中挺不住。从早上6点10分进校,到晚上10点50分晚自习结束,考生们一天的时间都被一张作息表严丝合缝地分解;小考不断,月月大考,除了成绩,连名次下降的幅度都有一张明确的排名表并标以“警钟长鸣”。陪读家长十分辛苦,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全天围着孩子转。在这样的学校就读,简直就像在地狱中就读一样,自然,家长充满了紧张和害怕,要靠拜“神树”来给自己心理上的安慰,以便孩子能够顺利通过高考。

  普通柳树成“神树”既荒诞又现实,这“神树”只是家长们自己树立起来的。且这“神树”很难从家长心中除去,恐怕还得年复一年。

关键词:高考,神树,荒诞

责任编辑:张天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