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高考香客”拜“神树”燃起大火 事发毛坦厂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2015-06-04 14:16: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日凌晨,高考前最后一个“农历十五”,毛坦厂中学东边一棵老柳树再度引来大量“高考香客”。香火太旺,甚至一度引燃石棉瓦的龛顶。所幸,火势被在一旁应急的学校保安和城管人员扑灭。一棵传说中年纪过百的胖柳何以成高考神树?一位陪考家长这样解释:“不拜树?考不出!”

  千人“拜树”烧着龛顶

  “每个月初一和十五,拜树烧香的特别多。”据陪考家长介绍,6月1日正好是农历四月十五。当天凌晨零点左右,越来越多的家长聚集在毛坦厂中学围墙外东北角的“神树”附近。他们手里都拿着高规格的柱香,希望能在零时烧成头柱香。“高考香客”们不断将手中的香火扔进火堆里。“这时候火势已经很大了,烧香的还是越来越多。”据目击者介绍,越来越旺的火苗将树下方的祈福带点着,随后又将石棉瓦的龛顶点着。

  所幸,附近看守的10余名保安人员闻讯赶来灭火。约莫半小时左右,火势被控制。昨天下午,记者从毛坦厂镇政府了解到,火灾没有造成任何损失和伤亡,他们也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至六安市金安区政府。据了解,事发前校方和镇上已经安排了相关应急措施。“我们还将发‘给家长的一封信’,继续劝说家长摈弃不良习俗,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口口相传不拜考不出

  “神树”位于毛坦厂中学东北角,树上的枝杈伸出学校东边围墙外,正好位于墙外侧一处窄巷内。树枝上还挂着很多红色的祈福条。这棵在毛坦厂原住民眼里并无特别的胖柳为何现在被尊称为“大神树”?一位校园附近的宾馆老板介绍:“大树的地点和树龄都是被封神的原因。”首先这棵大树正好扎根在高考神话——毛坦厂中学里,同时树干超过一人粗且枝繁叶茂,也让大家认为这棵树龄过百年的大树有了神性。

  事实上,早几年也有陪考家长祭拜树,但不是特别多。“也就这两年,香火特别旺。”一位来自六安市区的陪考家长介绍,“这几年都有个说法,只要拜过树的,都考中了。”到现在为止,说法已经演变成“不拜树,考不出”。这一风俗的兴起,也带火了当地的香火市场。以毛坦厂中学为中心,“状元香”在街头巷尾的商铺里堆成山。

  毛坦厂那些怪习惯:穿红吃粽鞋子要带勾

  陪考家长李大姐介绍:“烧香拜树只是一种,后面还有很多规矩。穿红裤头、红鞋垫、红袜子这都不必说。”眼下新高考临近,毛坦厂镇的商铺货架上渐渐多了粽子和糕点。“其实,这也有说头,临考前孩子吃一口糕和一口粽子,代表糕粽(高中)。”另外,一些更为讲究的家长让孩子参考时穿上带“勾”的鞋子——“打勾,就代表题目解答正确。”

  [专家说法]对人格建构很不利

  对于高考风俗,记者采访了安徽大学社会学教授王云飞。王云飞认为,由于高考存在不确定性,很多家长和考生会在考前感到内心的渺茫和无助,因此就会求助于一些神秘主义,包括烧香求佛等方式,其实都是为了借此求得内心安慰。但这种用烧香求神的方式,如果扩散到整个社会,对学生人格的建构是很不利的,会对学生产生“不用经过努力,靠神明保佑就能取得成功”的念头。

  家长应帮孩子减压

  合肥一中专职心理教师陈园园认为,家长心情可以理解,但还是应该给孩子创造一个宽松的氛围,这样才有助于孩子在高考中正常发挥。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减压,而不是去借助烧香等方式,这样也无形中给孩子添加了压力。

  家长可以抽时间陪孩子散散步,聊聊天,和孩子一起做做户外活动,给孩子充分的信任,不去过多干涉孩子的安排。

  记者 苏艺 欧阳徐中

关键词:高考,神树,毛坦厂

责任编辑:张天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