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植物遭刻字,管理也有责

来源: 长沙晚报 作者: 孟木二梓 2015-05-13 09:22: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继自然博物馆被曝海星被“摸”死、“科莫多巨蜥”脚趾遭人为扯断后,昨天又有网友爆料称,上海辰山植物园一些龙舌兰、芦荟的叶子上被刻满了游客的姓名。网友拍摄的照片显示,一株龙舌兰的40多片叶子上竟然有20多片上刻满了类似人名等汉字。昨天,记者在辰山植物园的沙生植物馆内粗略统计了一下,约有40棵植物被刻上了名字。(5月12日《新闻晨报》)

  一株龙舌兰的40多片叶子竟然有20多片被刻满了人名,“到此一游”连娇嫩的花草叶子都不能幸免,这又一次证明游客的素质亟待提高,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已经到了难以容忍的地步。

  实际上,近些年来,旅游部门一直在整治国人的旅游陋习,从文明旅游公约到《旅游法》再到今年实施的游客“黑名单”制,治理力度可说一年比一年大,惩戒措施也越来越严厉。按说,在这种背景下,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应该有所收敛,可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不文明现象仍然遍地开花、层出不穷,这从媒体的公开报道就可见一斑。这不得不让人反思: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不正常的现象?

  窃以为,根本原因在于景区、景点的监管缺失。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在整治游客不文明现象时,我们往往把注意力放在游客身上而忽略了景区自身的监管。像上述游客在花草叶上刻字,既需要相应的工具,又需要较长的时间,如果园方在管理上稍加留意,就不难发现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也就不会让这种不文明行为发生了。又如,游客普遍存在的乱扔垃圾行为,很多人都是公开甚至是大大咧咧地乱扔,但我们总是鲜见有人出来阻止,听见更多的则是景区的诉苦:游客太多,管理人手太少,根本顾不过来。

  由此看来,游客任性的不文明行为,与景区监管缺失密切相关。如果景区监管及时到位,就可以及时制止很多不文明现象。现在只要求游客怎么做,对景区的监管缺失却睁只眼闭只眼,这显然不太公平,也很难从根本上消除游客的不文明现象。换言之,对游客不文明行为不仅要依靠法律和“黑名单”制度的约束,更要靠景区方面的管理,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因此,当务之急是必须强化景区方面对游客不文明行为的监管,并动员、组织游客和志愿者一齐加入到监管的队伍中,同时再辅以游客“黑名单”制和法律的严惩重罚,这样多管齐下就可以遏制大量不文明现象,花草叶上被刻“到此一游”的咄咄怪事也就可以避免了。(孟木二梓)

关键词:游客,文明,景区,管理

责任编辑:冯晓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