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女博士因抄袭被撤学位 量刑过重还是刮骨疗毒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5-04-13 13:47: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拍砖:抄袭绝不能容忍

  对于于艳茹同情者给出的种种“辩护”理由,许多网友并不认可。新华网网友“逆旅”发帖称:“这是她自己的选择,后果她必须承担。我们能够理解一个女博士求学的不易,但抄袭被处罚值不值得怜悯,根本就不应该是个问题。”

  在新浪网网友“翼在天”看来,撤销于艳茹博士学位不合规的说法站不住脚。《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第十七条规定:“学位授予单位对于已经授予的学位,如发现有舞弊作伪等严重违反本条例规定的情况,经学位评定委员会复议,可以撤销。”《国际新闻界》上的那篇文章虽然发表在她毕业之后,投稿却发生在毕业前,而且她的博士学位论文也把这篇文章列为科研成果。北京大学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内部规章制度撤销于艳茹的学位没有违规。

  人民网网友谷米认为,一个基本素质过硬的科研人员不仅应当具备丰富的知识、高水平的科研能力,更须拥有过硬的品行。学术不端行为的出现其实反映了行为人本身品行的欠缺。对于学术不端,首先必须严加惩罚,学术界要拿出“刮骨疗毒”的勇气和行动,唯有如此才能遏制这种行为。对女博士抄袭行为,北大没有姑息,而是主动处理,以取消其学位的严厉举措显示了对学术不端的零容忍态度,这一做法值得肯定。

  对“抄袭文化”坚决说不

  前些年被热炒的清华教授汪晖抄袭事件,至今仍无定论;北京体育大学在读硕士生卢迪诉洛阳某高校体育部张丽教授抄袭,最后张丽只被判赔1000元;安徽师范大学一副院长所撰《因话录校笺》被指抄袭两篇硕士论文,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但事实上,正是由于诸多轻飘飘的问责,才导致学术不端事件不断出现。《环球时报》曾就此刊发评论称,规范学术研究,需要有法可依,更需要有是非观念,也就是学术荣誉感。学术界不严厉处罚抄袭,也许可以一团和气,但中国学术成果在国际上的学术竞争力终将是纸糊的老虎。学术造假、缺乏廉耻心,这是我国学术研究落后的最大问题。谁抄得隐蔽、抄得成功,谁就是学术能人,这种思维,才是中国学术最危险的敌人。久而久之,我们的学术文化就成了“对学术作假高容忍的文化”。

  正像光明网网友“陈小二”所说,“天下文章一大抄”这样的谚语之所以流传许久,实际上透露出了中国人对抄袭暧昧不清的态度。对这样的“抄袭文化”,是时候说不了。

关键词:女博士,抄袭,学位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