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谈•祭扫】要将文明安全祭扫成为新常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忠勇 2015-04-07 13:35: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渤海潮评论频道清明特辑《微谈·祭扫》之五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来临了,在这一天如何进行祭扫活动,这个问题已经现实地摆在了人们的面前。

  清明是纪念先人、缅怀先烈、追思先贤、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国家将这一天定为法定假日,彰显党和政府对国人传统习惯的尊重,使公众能够更好地进行祭扫活动。但在近几年清明祭祀中,却出现一些错位的祭祀和不安全隐患。如:奢侈浪费,借机对丧事大操大办;购买大量祭品,包括食物和纸糊的“金山”、“银山”、“汽车”、“别墅”、面额“千万”、“上亿”元的冥币焚烧;在墓地烧纸放炮,引发山火,造成对环境的污染和林木的破坏;开车回乡上坟,不遵守交通规则,遇狭窄路段不互相礼让,造成交通拥堵,甚至发生交通事故,严重影响广大群众的安全出行和祭扫活动。

  笔者认为,清明祭扫主要是世人表达对故人的追思和怀念,不应被错位的观念和陋习所误导,应当革固鼎新,形成低碳、文明、安全祭扫的新常态。

  要弘扬先进殡葬文化,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坚决反对丧事大操大办,抵制低俗丧葬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提倡用鲜花代替燃放鞭炮、烧纸,以种植纪念树、召开家庭追思会、讲先烈故事、网上祭奠、媒体发表悼念文章等文明、环保、健康、安全的祭祀方式缅怀故人,瞻仰英烈,感恩亲人,将清明节成为对子孙后代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传承优良家风的良好契机。

  要防止环境污染和引发火灾。为维护城镇管理秩序,禁止在街道、广场、社区等公共场所抛撒冥币纸钱、焚烧祭品;在坟山墓地、公墓(陵园)、骨灰寄存场所等地,严禁携带火种、火源入内,禁止在坟山墓地烧纸,燃放鞭炮,谨防引发火灾,污染环境,对山林造成破坏,真正让清明节成为山清天蓝的“清明天”。对不听劝阻违反规定的,必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受到处罚。

  要确保交通安全畅通。清明祭扫,交通安全是重中之重。准备参加祭扫者在这一天乘坐什么交通工具,什么时间出行,应提前进行计划。为保障广大居民在清明节期间安全出行,倡导居民乘坐公交车祭扫,少驾或不驾私车祭扫,避免交通堵塞,影响出行安全。客运部门要根据清明节的客流特点,及早做出安排。交管部门要加强交通管理,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并通过广播、电视等媒体及时发布祭扫人流、车辆信息,提醒公众合理选择祭扫日期、时段、路线错峰祭扫。开私车回乡祭扫的人,也要尽量避开车流高峰期,早走或晚归,行车中要遵守交通规则,文明礼让,防止道路拥堵和出现交通事故,确保自身和他人生命安全。(文/李忠勇)

关键词:清明,祭扫,文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