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谈•祭扫】祭扫应以“清明”祭奠哀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进 2015-04-06 09:29: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渤海潮评论频道清明特辑《微谈·祭扫》之四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如约而至,又是一次国人祭奠逝者、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它更是植根于中国人内心深处的伦理价值。面对这样一个令人肃然起敬的日子,如何让其回归“清明”本质,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祭扫风气,乃是当下值得我们深思的话题。

  很多年来,尤其在一些经济文化落后的地方,清明祭扫相互攀比的恶劣风气盛行。焚烧纸钱、大放鞭炮有所抬头,与祭祀活动相关的商品甚至不断升级换代,如今美元、欧元等外币、支票,楼房、手机、电视、洗衣机、轿车、家具等也都被大量“开发”,成为升级版的祭祀用品,其价格动辄几十元、上百元。这些人的行为,让祭奠变成炫富甚至是闹剧,在烟熏火燎、垃圾遍地的环境污染之外,更造成了人们的“心灵污染”。

  其实,我国素来有“厚养薄葬”的传统,之所以谓之“清明”本意正在这里。说到底,清明祭扫最根本的就是让后人缅怀先人,感恩先人,不忘先人恩泽,怀念先人精神。显然,不文明、不环保的文明祭扫方式与这种理念格格不入。相反,现在已经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文明祭扫的意义,植树祭扫、网络祭扫、歌曲祭扫等各种现代祭扫方式层出不穷,在祭奠故者的同时,更将文明的行为方式传播放大,真正实现了“清明节”里见“清明”。

  祭奠形式可以不同,但内涵却是不变。如今,雾霾已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文明更是大家关心并践行的追求。清新文明的祭扫方式之所以受人追捧,既符合时代新趋势,更契合了社会新要求。只要怀念先人、爱老敬老的真情真心在,鲜花可代替纸钱、音乐可代替鞭炮、网络遥拜可代替舟车劳顿,清明节更可收获环境之“清”、心灵之“明”,获得更为丰富的内涵。

  文明祭奠先人,摒弃愚昧陋习。让我们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在祭扫亲朋老友的墓碑前,献上一束美丽的鲜花,说上几句暖心的话,铭记先人崇高的精神,既寄托了哀思,更传递了善美,更用自身的努力,让清明节的上空更加“清明”。(文/刘进)

关键词:清明,祭扫,文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