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小学化:提前“抢跑”?该向哪走?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王睿 逸飞 2015-03-31 10:47: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早前,北京市下发了针对幼儿园“小学化”的禁令,并强调要在4月中旬之前检查全市各类幼儿园中是否存在教授小学内容、提前“抢跑”的情况。一旦发现有幼儿园存在提前学习和强化训练小学内容,园长会被严肃问责,幼儿园也将被降级。

  赞成

  该让幼儿园回归其本义

  无论从生理、心理的角度,我都十分赞成禁止幼儿园“小学化”。

  生理上,幼儿园的小孩尚处于发育阶段,有些小班中班的小孩连笔杆都握不住,就已经每天都接到老师派下来的“任务”:要多练习书写数字。这样的任务是孩子的身体状况难以负荷的。什么年龄做什么样的事情,这一点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已经说得甚为清楚:“学前教育对幼儿身心健康、习惯养成、智力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坚持科学保教方法,保障幼儿快乐健康成长。”因此,还有什么理由强制还没有成长好的小手去紧握铅笔呢?

  另外,从心理上,孩子的童年就应该在游戏中成长,在游戏中学习,游戏中充满了他们的欢声笑语,游戏中遍布着他们的成长足迹。对孩子来说,这就是最大的幸福。但是,在独生子女政策下,每家都只有一个孩子,很多家长并没有勇气让孩子脱离目前的教学轨道让孩子回归到只有游戏和欢乐的幼儿园时代,更不敢尝试让孩子与别人不一样,害怕“试错”,但换个角度看,让孩子的童年更加快乐,哪里是“错”?(王睿)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幼儿园,小学化,禁令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