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勺清油上春晚,期盼吹来一股餐饮新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何烨 2015-02-05 14:40: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有媒体报道,河北保定因“杜绝复炸油、倡导诚信经营”而一举成名的“油条哥”刘洪安,受邀将出席中央电视台2015年春节联欢晚会,并将代表全国道德模范向全国人民拜年。一名普通的劳动者,凭着一勺清油,登上了央视春晚的大舞台。

  两年前,刘洪安在自家刘家豆腐脑小店前竖起“安全用油,杜绝复炸”的标语,每天更换新油,提供“验油勺”,接受消费者监督,坚持诚信经营。这样的举动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捧,引起了全国多家媒体的集中报道,“油条哥”迅速走红网络。“民以食为先,食以安为先”,在如今鱼龙混杂的食品市场,“地沟油”、“有害添加剂”等诸多食品安全问题时时刻刻牵绕着老百姓的心。而这些食品安全危机频发,一个重要的根源,就是食品经营者不讲诚信,屡屡突破良心的底线。

  切莫说诚信不值钱,有道是“物以稀为贵”。在这个诚信稀缺的时代,“诚信”就是金字招牌,“诚信”就是品牌、就是广告。卖诚信油条,凭良心做生意,“油条哥”给这个良心稀缺的社会树立了一面镜子。“油条哥”每天倒掉了十几元钱的剩油,但赢得更多消费者信任,油条摊前排着长队的食客,大部分不是仅仅冲着油条来的,大家其实是在用这种方式表达对“油条哥”不为小利昧良心的支持。我们社会要建立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离不开广大普通老百姓对恪守良心者的肯定。

  而由“油条哥”所倡导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诚信经营理念,也影响着全国各地的餐饮企业和食品经营者自觉回归到了“诚信经营”的轨道上。两年来,刘洪安的榜样效应与媒体的舆论号召合二为一,形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正能量。“良心油条联盟”的推广方式,迅速得到响应和复制,在多地纷纷成立了“良心餐饮联盟”,诚信经营和良心做事的理念得到广泛传播,全国各地的诚信“油条哥”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同时,多地食药监局也相应出台了关于对餐饮食品摊贩监督管理的办法,从制度上加强了对小餐饮的管理,打造早餐放心工程,一股“恪守诚信,坚守良心”的餐饮春风在全国各地势成燎原。

  一个人的道德自律,带动了一批人的诚信坚守,并最终引发了整个行业乃至上下游行业的良性互动。让我们期待今年的春晚舞台上这个创造诚信新风尚的“油条哥”,为全国许许多多像他一样的诚信经营者们点个赞。(何烨)

关键词:刘洪安,春晚,餐饮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