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顺斋的三个梦是农业现代化缩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立 2015-01-27 10:36: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固安菜农张顺斋三十多年种植蔬菜,经历了起伏变化,迎来了种菜发展的黄金季节,种菜致富的梦却越来越大,越来越美。

  种菜种出点儿名堂来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对于固安菜农张顺斋来说,从初期种菜到规模种植,再到建成农业合作社,未来又在筹建蔬菜直销店,张顺斋的三个梦,正是其改变个人生活、改善农民群体生活的一个剪影,是个人奋斗的一个真实写照,也是农业现代化的一段前进历程和缩影。

  为了改善生活,张顺斋开始种植设施蔬菜,遭到村民的不解。然而,在有些“执拗”的张顺斋坚持下,经过一个冬季的努力,在废弃土地上,他不仅收获了他蔬菜种植的“第一桶金”,打破了其他村民对设施蔬菜种植的疑虑,也打开了他设施蔬菜种植的奋斗史。

  设施蔬菜种植是一种投资,甚至对于传统农民来说,投资必然带来风险。这既有天气等自然因素可能带来的风险,也可能有市场或其他公共事件带来的不特定风险。面对这种风险,是半途而废自认倒霉,还是一往直前,张顺斋给出他对梦想的坚守答案。无论是面对雪灾压垮农业大棚,还是面对非典等突发事件,抑或是市场饱和后蔬菜低价销售,张顺斋都没有退缩,“敢”字当先,成了张顺斋日后实现更大梦想的奠基石。

  现代农业,并不仅仅是技术的现代化,还包括农业市场化,主动与市场的融合,变市场门外汉为市场主力军。张顺斋正在沿着这样的路子迈进。设施蔬菜种植发展到一定规模以后,必然对市场风险由被动应对型到主动出击型转变。从一亩三分地式的个人种植,到成立专业农业合作社,去四川等地指导农户种植,与德国公司商谈安全种植技术,抱团发展、开放式发展更明确。未来张顺斋筹划蔬菜直销店,降低中间环节,打出自己的蔬菜品牌,都是对农业产业化和市场化的一种主动实践。这样的实践,也获得了市场的有力回应和充分认可。

  从生存型到发展型再到主动融合型,张顺斋的发展之路,是他个人的致富梦,也与农业现代化的梦形影不离。鼓励农业规模化适度发展,已然纳入三农政策。张顺斋的三个梦,生动诠释了现代农业的新规律。主动融合市场后不忘乡邻共同致富,则又彰显了张顺斋一位农民朴素而博爱的胸怀。张顺斋的奋斗之路,对于有志发展现代农业的人来说,是一个启发,也正在实践着农业现代化的铿锵之路。(张立)

关键词:张顺斋,种菜,致富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