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庆辉”们让梦想成为生活中的“一点一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晓 2015-01-24 09:59: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峡出平湖,当惊世界殊”,南水北调实现着国人的愿望,肖庆辉见证着南水北调的梦想。肖庆辉,一名普通的河北小伙,是南水北调工程的参与者、见证者,更是节水思想的践行者,他用节约用水的朴素言行,诉说着梦想实现的艰难与喜悦。

  勘测、钻探,让梦想开始于坚实的步伐。60年前,丹江口水库还是荒山遍野,如何能想象今日已然是“亚洲天池”?伟大的梦想,需要的是不折不扣的努力。工地生产、生活条件艰苦,地质钻探队的队员们没有一个叫苦叫累,甚至女队员和男队员一样拧钻杆、卸钻具、抬岩芯、搬器材。“300多斤中的岩芯,俩女队员就抬着上山下山。”队员们的敌人除了身体上的劳累、还有蚊虫的叮咬,即便艰苦的难以想象,他们还是如期完成了勘探任务,这又是何等的使命感?

  节水、践行,让梦想因节约行走的更远。因为懂得不易,所以更加珍惜,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节约用水只是理念,远未实践。而对于肖庆辉夫妇来说,节水早就成为了自觉行为:水龙头上安装过滤器,废水再利用,半年仅用8吨水,着眼点不在那几块钱。就像肖庆辉说的那样,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每年供河北省30亿立方米水,但仍有10亿立方米缺口,如此缺口,究竟如何弥补?节水当是最佳选择,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水滴的汇聚终是浩瀚的海洋。

  南水北调,肖庆辉与丹江口有缘,河北人与每滴水不也都是缘吗?南水北调这一梦想的实现,有赖于千千万万个“肖庆辉”的不懈努力,南水北调这一梦想的序曲,更需要千千万万个“肖庆辉”的节约用水。让我们共同努力吧,让这个跨越世纪的梦想在我们每个人的一点一滴中更加闪耀!(刘晓)

关键词:肖庆辉,南水北调,节水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