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孟凡领一样让爱自然流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边建军 2015-01-21 11:11: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个人:他是衡水市商业系统的一名普通职工,20多年来,省吃俭用,用30多万元资助了200多名贫困学生;他发起组织了“桃城老孟”爱心团,集合部分企业家、社会人士,共同参与到民间志愿服务中。他叫孟凡领。近日,“桃城老孟”爱心团在孟凡领的带领下来到桃城区郑家河沿镇英家庄村和巨鹿村,走访2位帮扶对象,了解他们的生活、身体情况,并对2户家庭分别赠送了慰问金、慰问品。(1月20日中国经济网)

  爱心是冬日里的一缕阳光,驱散了凛冽的寒霜;爱心是久旱后的一场甘露,滋润了龟裂的心田。在孟凡领身上,我们看到一颗博大爱心的跳动。捐资助学、扶危济困、奉献社会,对他来说,似乎成了一种习惯。这种爱体现的是责任和道义擎起的座座金桥,播种的是一颗颗真善美的种子。孟凡领用朴实的行动演绎着人间的真爱和至爱。

  毛泽东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孟凡领生活清苦,却二十几年如一日用30多万元资助了200多名贫困学生。这是孟凡领的动人心魄之处,能够感召和带动众人之处。这份爱心超越了人世间的一切名利浮华,烛照着一个又一个人紧跟其后,共同将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演绎成新时代的大爱之歌。

  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孟凡领给我们做出了回答:“人活着,不是光为了自己,还得为别人。一个人的价值在于对社会,对别人的贡献大小。特别是别人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能不能帮助他,这才是最关键的。”这样的话语,一字一句都敲在我们的心上。的确,衡量一个人的人生价值有多大,不是看他有多少财富,而是他为社会做的贡献有多少。只有为社会做些事情,才能换来人生的愉悦,得到社会的尊重。只有尊敬与爱戴别人,才能换来别人的尊重。这就是我为人人,人人才能为我的道理。

  在价值多元化的今天,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在冲击我们的道德底线。人们陷入了一方面呼唤社会需要热心肠,一方面又无奈地感叹好人难当、好事难做的尴尬与困惑。孟凡领站了出来,坚信心中的道德力量,选择与高尚同行。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时代平添一缕耀眼的精神光芒。

  见贤思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道德是一种不可或缺的力量。倘若每个人都像孟凡领一样让爱自然流淌,以自己的善行来温暖周遭世界,我们的社会就会越来越和谐;每个人都像孟凡领一样不因善小而不为,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就会积累并释放出惊人的好人力量,从而凝聚起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巨大正能量。(边建军)

关键词:孟凡领,桃城老孟,爱心团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