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学生捐压岁钱成爱心基金,妥不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胡建兵 吴小宝 郭元鹏 2014-11-26 09:55: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帮助贫困同学,上海3名中小学生近日捐出了自己10余年积攒的50万元压岁钱,用于设立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青春之光爱心专项基金”。目前,该基金已确认首批将资助共30名特困学生和特殊儿童。3名捐赠学生分别是来自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的魏琮泰、杨行,以及来自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的魏启泰。现年14岁的魏琮泰也由此成为上海最年轻的慈善专项基金主任。

学生捐压岁钱成爱心基金

  胡建兵:三位同学捐款成立爱心基金,这种爱心值得赞赏。学生和学生家长有爱心是好事,但完全没有必要单独成立所谓的“青春之光爱心专项基金”,可以把这些压岁钱直接捐给慈善会,只要说明把这些钱捐给哪些对象就行了,具体事宜由慈善会专业人士去操作。这些压岁钱毕竟不是自己的劳动所得,等成人后,靠自己挣的钱成立爱心基金可能会更好一些。

  吴小宝:用大人们给的压岁钱去设慈善基金会,做法有些欠妥。我们姑且不论这个行动的好坏,学生们的爱心善举还是值得肯定的,这让他们从小就能明白社会的美与丑,善与恶。笔者认为,作为学生,还是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献爱心也要量力而行。作为家长,更应该正确的去引导孩子们,平衡学习和爱心两者的关系,不要顾此失彼。

  郭元鹏:面对“慈善少年”,我们不能用不怀好意的放大镜去偷窥。有人甚至在人肉这3个少年的父母,有人开始追问鼓励用压岁钱建立慈善资金,会让其他孩子有了对压岁钱的依赖,成为坏的榜样。这些担心不是多余的,但是,我们更应该给慈善一个宽容的环境。在社会保障制度还难以做到应保尽保的时候,不妨对这种慈善多些热烈欢迎的掌声。 

关键词:压岁钱,爱心基金,慈善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