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不日新者必日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进 2015-01-13 08:58: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创新,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在今年的河北两会上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明确,把创新发展作为战略基点,以创新为引领培育和形成新的增长点,构筑河北科学发展的新根基。毋庸置疑,创新已经在今天的燕赵大地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未来,它也必将成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

  不可否认,以往传统产业粗放发展,结构调整困难重重,创新驱动成果有限,都严重制约着河北强力发展的底气和后劲。如何让老树发新芽,让新芽开新花,一直是燕赵儿女思索并不断探索的课题。

  不日新者必日退。纵观省内外发展大势,创新已经不仅仅是某个产业、某个领域、某个地方一家之事,它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的必然要求。目前,河北省独特的区位优势、沿海经济隆起带的崛起以及越来越多政策、地区列为国家发展战略,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干事创业的大环境得天独厚。当下,正是解放思想看全局,创新思路谋发展的关键时期,只有深谙大势,顺势而为,把创新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才能积小胜为大胜,才能让梦想照进现实。

  然而,我们必须正视的是,创新绝非一朝一夕可成,这是一项任重道远的战略工程,需要壮士断腕、舍我其谁的勇气,需要走出“不出事”的求稳思维,摆脱“做给上面看”的功利思想,更需要制定出台一系列科学有效、切合实际的好政策、好规定,夯实发展前行的坚实根基。没有这些做保障,创新就是一句空话,我们的事业不仅不会前进,而且很可能会倒退。

  古语云:“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创新,其实质就是一个“破”与“立”的过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只有一心一意破除阻碍发展的不利因素,建立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充分审时度势、调研分析,全面把握情况、因地制宜,敢于涉足前人未曾涉足的“盲区”,努力突破矛盾错综复杂的“险滩”,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才能把创新不竭落到实处,才能将无数的“不可能”变为现实,才能取得与众不同、超乎寻常的发展,才能实现河北前所未有的跨越与提升。(刘进)

关键词:河北两会,创新,科学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