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政治新常态决不容忍拉帮结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鲁杨 2015-01-06 07:58: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新华社刊发文章指出,近年来落马的一些“大老虎”背后,多有一帮官员与之有着千丝万缕的利益勾连,形成一个个或明或暗,或松散或紧密的“帮派”“团伙”,并首次公开给这些团伙命名为“石油帮”、“秘书帮”、“山西帮”。(1月4日《京华时报》)

  “进了班子还要进圈子,进了班子不如进圈子,进了圈子等于进了班子。”这是以往某些地方官场“山头主义”扭曲的潜规则。

  “圈子”原本是个中性词,“圈子”本身也并没有错,但党内一旦形成“圈子”,就很容易成为官场腐败交易平台。然而,近几年来“圈子文化”正悄然潜入干部队伍,致使某些单位、领导班子因争权夺势,私下里形成不同派别的利益链。从现实暴露出的许多案例可以看出,搞“圈子”腐败的人,轻者是非不分,重者贪污腐败。

  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现象备受诟病,引起国家高度重视。不论是“石油帮”、“秘书帮”,还是“山西帮”,这些落马的“大老虎”背后,同样都有着一个看似相当牢固的“圈子”,甚至形成了一个紧密的贪污网络。“自古道,邪不胜正”,以“山西帮”为例,2014年中纪委使出不寻常手段,秒杀多名高官致山西官场地震。值得注意的是,这其中很多是涉嫌“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的,在各自利益的驱使下“礼尚往来”,相互之间“为他人做嫁衣”,自己从中渔利,让权力腐败一路绿灯,畅通无阻,这也是拉帮结派者不可告人的至上目的。

  中纪委抽丝剥茧,对腐败分子层层追杀,不仅查处“大老虎”,还要拔出萝卜带出泥,真可谓大快人心。从一件件触目惊心的腐败案中不难发现,那些结党营私的“小圈子”最终面对的是“见光死”。无论是大老虎、小老虎,还是苍蝇,党内拉帮结派搞“圈子”的也被“圈子”套牢,彼此之间一损俱损,圈中称兄道弟的铁哥们最终成为“送”对方进牢房的推手。

  党内决不容忍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这是现实反腐工作的反映与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更是明确指出,“把党的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纪律刚性约束”,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成为政治新常态。(‍鲁杨)

关键词:圈子,拉帮结派,腐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