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施行“禁塑令” 能否倒逼公众“拎起菜篮子”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5-01-05 14:07: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今年1月1日起,吉林省正式施行“禁塑令”,成为我国施行“限塑令”6年多来首个全面“禁塑”的省份。“禁塑令”规定,在吉林省行政区域内,禁止生产、销售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塑料餐具,禁止在商品销售、商业服务活动中向消费者提供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塑料餐具。违者将处以1000元到3万元不等的罚款。

  加速“白色污染”治理

  由“限”到“禁”,无疑是加大了力度,将更加有利于对“白色污染”的治理。基于此,众多网友都对“禁塑令”点了赞。

  新浪网友“飘来飘去”在微博上留言说:“‘白色污染’是人们高度关注的环境问题,也与每个人的生活紧密关联。改善塑料制品的生产和消费结构,在日用生活中由‘限塑’走向‘禁塑’,是一种必然趋势。支持吉林禁塑!”

  东北网网友印荣生也认为,“禁”和“限”,在执行力度上有着质的区别。与“限塑令”相比,“禁塑令”更具不容商量的刚性约束力。此项禁令或有望使日益严重的“白色污染”状况有所改观。

  网易网友汪昌莲表示,早在2008年6月,我国就开始施行“限塑令”,但从6年多来的执行情况看,其效果显然难以让人满意。一方面,商家受利益驱使打擦边球;另一方面,消费者对塑料制品过度依赖,不愿受“限”。这表明,对不可降解塑料制品,“限”不如“禁”;吉林在全国率先推行“禁塑令”,是一次有益探索。

  “‘禁’字一出,本身就有更强的约束力。”红网网友张维表示,对于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而言,过去的“限塑令”只是停留在“建议”或“规劝”的层面上,没有强制作用。如今吉林省出台“禁塑令”,目的就是从根本上打消人们生产和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念头。假以时日,不论是生产经营者,还是普通消费者,头脑中会慢慢绷紧“禁塑”的弦,进而使“白色污染”得到有效治理。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吉林,禁塑令,白色污染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