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治理“高考移民”还需多措并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薛家明 张鑫 王晓华 2014-12-27 09:56: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户口已经迁入内蒙古自治区,却不能在当地报名参加2015年的高考。近日,数百名考生家长因此频繁到有关部门反映问题,要求允许孩子高考。而内蒙古有关部门查实,这其中绝大多数考生是在内蒙古“空挂学籍”,属于需治理的“高考移民”对象。

考生在内蒙古“空挂学籍”

  薛家明:“空挂学籍”说白了就是通过拼钱、拼资源,让孩子获得超地域优势,在起跑线上领先一步。但在教育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这无疑是在透支大多数学生的利益。整治“空挂学籍”,不能再让眼泪勾兑公平,更不能因几个小家违反政策的利益,损害了大多数考生的合法权益。因此,有关部门应该拿出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力度,将整治“空挂学籍”,进行到底。

  张鑫:如果不能将限制政策落实到位,很容易引发民众强烈的反对,极易发生社会矛盾。那么如何将限制“高考移民”进行到底,实现真正的公平正义?笔者认为,最为有效的办法便是实现“阳光高考”,实现教育资源投入的公平,帮扶偏远地区,使全国一盘棋,教育水平都能够做到稳步提升,高考公平竞争,也就不存在高考的“地域优势”,“高考移民”也便会偃旗息鼓了。

  王晓华:个别省份的户籍、学籍制度管理不严,这样必然会给一些人有空隙可钻。因此,必须抓紧出台相应的管理措施,建立健全相关的监管体系,确保公开透明,做到细之又细、严之又严,让试图“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者无空可钻,让政策的阳光真正照射到符合资质的“寒门学子”身上。同时治理“高考移民”需要多部门相互协调,严厉打击产业链中各种腐败行为。

关键词:内蒙古,空挂学籍,高考移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