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亏损的高速更不该任性花钱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毛建国 2014-12-24 08:39: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3652亿元,总支出为4313亿元,亏损661亿元。12月23日,交通运输部发布《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向全社会公开了收费公路的里程规模、建设投资、债务余额、以及收支情况。今后每年交通运输部都将会公布收费公路的情况。(新华网12月23日)

  人们印象中“不差钱”的收费公路,竟然差这么多钱。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李彦武表示,“要对收费工作的所有信息,向社会及时公开发布,让大家心中有数。”这个态度当然让人欢迎,但是看这个账单,并不能达到“心中有数”。一是因为数据无法求证,二是因为数据缺少细节支撑。

  细看这个账单,虽然有些模糊,但也能看出一些问题。公报抛出的三个数据值得关注,一是总体亏损661亿元,二是养护经费支出390亿元,三是运营管理支出457亿元。运营管理支出,一般是指养人费用,包括工资福利以及招待费用、公车支出等。

  在人们心目中,养路费用应该超过养人费用,可在这里,高速养人费用,竟然超过养路费用,差距达到67亿元。面对全年亏损661亿元的前提,这个“倒挂”着实让人吃惊。

  “有多大的鱼摆多大的花”,支出受收入影响,这是一条基本的市场常识。在市场经济的海洋里,一家企业能不能花钱,能花多少钱,特别是工资福利发多少,招待、交通、旅游等支出,受到营收状况影响。寅吃卯粮,贷款花钱,总是这样的话,恐怕与破产也就隔着一条街的距离。如果企业赚钱了,那在养人费用上,不妨多一点;如果企业不赚钱,甚至大亏本,那就要控制养人费用了。可在收费公路这里,竟然颠覆了这一常识,虽然全年亏损,依然花大量钱用来养人。明明没钱的高速,有什么资格任性花钱?

  一段时间以来,民间一直流传一个猜测:全国30万收费人员,是公路改革的最大阻力。公路收费人员,不仅人数多,而且收入高,有消息称收费员月薪达8000元,多的超过万元。在延期收费、换马甲收费身上,都能看到养人压力的影子。这些传言,一直飘荡在空中,没有得到正面回应。在收费公路亏损之时,有必要给出运营成本的明细账。

  账单越明白越能见诚意,越有说服力,公众希望看到一个详细的账单。这个账单,应该具体到每条公路每笔费用,到底收费多少,工资收入多少。但不管怎么样,鉴于全年亏损的实际,没有任何理由乱花钱。有关方面应该制定出合理的收入支出红线,把支出牢牢控制下来,学会“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否则,便会入不敷出,捉襟见肘,还贷有什么希望?

  把孤立的数据放在一起,能够发现很多故事。有钱不能任性,没钱更不能任性。谁都不应该乱花钱,亏损的高速更不应该乱花钱。在全年亏损的背景下,如何控制养人费用,是高速必须面对的课题。(毛建国)

关键词:高速,亏损,明细账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