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如何看待收费公路年亏661亿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2014-12-24 08:37: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23日,交通运输部发布《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向全社会公开了收费公路的里程规模、建设投资、债务余额、以及收支情况。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总收入为3652亿元,总支出为4313亿元,总体亏损661亿元。

  这份明目繁多的账单,虽然仍然看不出个所以然来,但至少满足了一点大家对知情权的渴望。人们理解这是交通部门希望大家面对高速公路收费问题都有一个理性客观的认识,人们不理解的是,一个养活了这么多上市公司的高速公路收费系统竟然一直在入不敷出的境况下运营。这是不是意味着免费通行的好日子又得往后拖几年实现了?

  为什么这份账单跟不少高速公路上市公司骄人的业绩反差如此之大呢?这其实并不难理解,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手握的大多数是优质资产,它们怎么可能愿意把那些明摆着要亏钱的线路纳入到自己的盘子内?

  收费公路整体亏本是意料之中的事,不能光盯着东部经济发达省区的几条高速公路,那里车来车往、熙熙攘攘。但在很多中西部地区,在崇山峻岭中穿梭的高速公路,很多时候承担的是政策性扶贫的功能,有路没车,再好的路指望收钱来还贷还息不是件容易的事。

  这原本也是件正常的事,从国家层面说,这有一定的合理性,不能因为东部地区富庶,来钱快,就把路修得四通八达,中西部地区穷一点,就连修高速公路的权利也没了。政府有责任让公民享受到尽可能公平的通行权利。

  赚钱不足喜,亏钱也不足忧,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公路也是亏本经营的。美国的大多数高速公路任人驰骋,油价也比我们便宜得多,他们怎么就这么心甘情愿地亏本下去?除了收费公路,我们的大多数公路也是免费的,也是亏本的,难道就不修了就不养护了?

  而且这种算法,是不是也漏掉了些什么?税费几乎占了油价一半的成本了,我们每烧一升油缴的养路费呢?买车时几乎占了十分之一的车辆购置税费呢?我们上缴的每一分税费中都有一份摊到了像修路养护这样的公共事业上。

  每条高速公路都是单独立项、单独审批、单独核算的,因此,每条收费公路的情况可以区别对待。车流量大,收费期限就应该短,车流量小,收费期限长一点也可以理解。税收是我们承担社会责任最直接的体现,没有理由让大家为一条与自己无关的公路额外再掏一笔钱。所以,如果拿全国收费公路亏钱当个幌子,为那些过了收费年限换个马甲继续收钱的公路背书,这恐怕是打错了算盘。

  不能因为这条赚得多,那条亏得多,就拿这条补那一条,哪怕要补,这笔钱得补得明明白白,在收费的标准和年限上体现出来补与不补的不同。

  高速公路也许还没到免费的时候,但应该恪守收费还贷的底线,到了该免费的时候就应该毫不犹豫地免费。分清社会和政府的责任,分清赚钱与贴钱的界线,分清营利和公益的不同,把问题简单化了,有些事就好办得多。

关键词:高速公路,收费,亏损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