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莫让孩子的生日宴沾染太重铜臭味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王 婵 2014-12-21 11:05: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钱就是任性”,时下这句流行语散发着浓浓的傲娇气和铜臭味儿,也反映当下一种值得玩味的价值去向:有钱就能变着法儿地消费,生动诠释着啥叫“财大气粗”。

  比如最近,浙江金华一位父亲就“甘撒千金博儿笑”。据报道,这位父亲给10岁儿子庆生,豪掷10万包下了整个公园,当天的场景布置、餐饮都是金华最顶级的配置。负责策划生日宴的婚庆公司透露,一个月至少要策划两三场学生的生日派对,家长们出手非常豪爽,舍得为宝贝们任性花钱。

  “散财童子”的世界确实很蛮横。前段时间,笔者途经东南沿海一县级市,看到市中心某豪华KTV星光闪烁的荧光屏上滚出这么一行字:天降贤德,万物增辉,**小朋友光临地球……寻思着这么一顿火树银花下来,该小朋友的父母腰包估计瘪不少。

  老实说,父母爱子之心无可厚非,“天地之大德曰生”,一个小生命象征着父母爱情的结晶,看着他从呱呱坠地蜕变为英俊少年,年轻的父母从生命成长中得到的幸福反馈,难为外人道也。生活条件好了,一年就为掌上明珠这么奢侈一下,貌似也说得过去。

  珠玑罗绮不应该过早踏入小孩子的世界,那本是安静单纯的乐土,他们的生日完全可以过得简单而有创意,妈妈做个爱心烘焙,邀请几个知心好友到家里玩小游戏等。硬是把本该小而美的生日,搞得跟成年男女的婚宴一样奢侈。不得不说,这是一种病,得治。

  中国人,本推崇勤俭持家的美德。小孩子是缺乏正确价值判断的,潜移默化中受父母言行举止影响颇深,父母理应在生活中树立正确的榜样。诸葛亮《戒子书》云:“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官至丞相,翻云覆雨,权倾天下,尚戒子如此。本着一颗谨慎智慧的心,唯爱子情切,不希望他走上邪路,谆嘱其克勤克俭,这才是为人父母应有的作为。

  得益于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中国人缺吃少穿、面有菜色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吃喝玩乐应有尽有,钢筋水泥的都市物质世界里,一些人早被消费主义的风潮裹挟得不知何往,拼车拼房拼包包,直到年幼无知的孩子们也成为折射自己财富的单品。“八项规定”之后,党政机关的奢侈浪费歪风算是刹住了,群众们拍手称快,如今歪风转至民间亟需自觉抵制,成人比拼炫富糟蹋撕裂的不只是自己的世界,还腐蚀到年轻一代,那代价可就太大了。

关键词:生日,铜臭,宴席

责任编辑:冯硕
关闭